• 索 引 号:QZ10906-0101-2020-00007
    • 备注/文号:永桂政﹝2020﹞8号
    • 发布机构:桂洋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18
    关于印发《桂洋镇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3-18 10:15
    永桂政﹝2020﹞8号 

        

    各村委会、镇直各单位:

      镇国土资源所、经济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派出所、水利工作站、教育办编制的《桂洋镇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已经镇人民政府批准,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一、地质灾害分布

      (一)概况

      桂洋镇位于永春县西北部,东经118°4',北纬25°28',东南接锦斗镇,西邻下洋镇,北与德化县盖德乡交界,南连坑仔口镇,总面积为78.25平方公里,下辖8个村,66个自然村落,92个村民小组,人口14838人,经济发展较缓慢。镇人民政府所在地是桂洋村。

      全镇多为丘陵地带,地势高峻,山岭纵横交错,水系发达,溪流纵多。常年受亚热带海洋季风气候影响,夏秋雨季多台风,多年平均气温20.4℃,平均降雨量1600-1800mm,雨季多集中在3—9月,占全年降雨量的75%,旱季为11月至翌年2月,每年7—9月受台风影响常出现暴雨和特大暴雨。

      (二)地质灾害现状

      桂洋镇是典型的丘陵山区镇,根据《福建省永春县地质灾害调查与区划报告》,主要灾害类型为滑坡、崩塌、潜在不稳定性斜坡三种类型,现存有潜在地质安全隐患点60处,受威胁户数107,受威胁人员479人。近年来镇政府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对受地质灾害隐患威胁的群众采取了避让为主的防灾措施。至目前为止已基本安置新建房。

      潜在地质安全隐患点主要表现及形成机制潜在地质安全隐患点主要是后坡较高,易崩塌。

      (三)2020年度重要气候趋势预测

      气温

      1.冬季(12月~2月):预计平均气温偏高0~1.0℃,各月均偏高0~1.0℃。季内气温变化幅度较大,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过程。相对偏冷时段出现在:12月中旬后期~下旬中期、1月中旬中前期和2月上旬中前期。预计极端最低气温接近常年,德化-3.0~-1.0℃,永春-1.0~1.0℃,南安、安溪1.0~3.0℃,沿海3.0~5.0℃。

      2.早春季(34月):预计平均气温偏高1.0~2.0℃。3月下旬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过程,不利于春播,但出现大范围“倒春寒”天气的可能性小。

      3.雨季(5~6月):预计平均气温偏高0~1.0℃,出现“五月寒”的可能性较小。

      4.夏季(79月):预计平均气温偏高0~1.0℃;≥35℃高温日数正常;极端最高气温略高。

      5.秋季(10~11月):预计平均气温偏高0~1.0℃。

      降水

      1.冬季(12~2月):预计总降水120~140毫米,偏少1~2成。

      2.早春季(34月):预计总降水220~260毫米,偏少1~2成。

      3.雨季(56月):预计总降水偏少12成

      4.夏季(7~9月):预计总降水量偏多23成。

      5.秋季(10~11月):预计总降水量偏少1~2成。

      台风

      预计2020年影响我的台风个数为67个,较常年(5.3个)略多,6月可能有早台风影响我市,夏季有1~2个台风严重影响我

      主要气候灾害分析

      1.冬季气温变化幅度较大,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过程。春播期气温变化幅度较大,3月下旬将出现阶段性不利于春播的低温过程。

      2.冬春降水分布不均,气象干旱将继续发展,可能出现冬春连旱。雨季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容易出现旱涝急转。

      3.可能有早台风影响,夏季有1~2个台风严重影响我市。

      (四)2020年地质灾害趋势预测

      降雨量是诱发地质灾害最主要的外界因素,由于暴雨诱发的地质灾害占总数的95%以上。据永春县气象台资料,多年平均降雨量为1600~1800mm。2015年降雨量将接近平均降雨,雨季多集中在3~9月份,占全年降雨量的75%。调查结果表明:地质灾害多发生于连续暴雨天,当过程降雨量大于50mm,中间有一次暴雨(是降雨量强度大于50mm),滑坡开始产生;当累计降雨量达到了200mm,中间有一次以上大暴雨(是降雨量强度大于100mm),滑坡普遍发生。

      二、潜在安全隐患点危害对象及范围

      潜在安全隐患点主要威胁范围在各村的山区房前房后高边坡范围。

      潜在安全隐患点的主要威胁对象为各村山区在坡度大、高边坡下建房居住的居民、公路沿线交通车辆及人员、水利设施沿线施工人员及矿山开采区内的人员等。

      三、重点防范期

      据《福建省防洪条例》规定:福建省汛期为每年4月1日至10月15日。据本年度气候趋势预测,预计今年主要降水相对集中时段大致出现在5月下旬(5月25~31日)和6月中旬-下旬(6月17~23日),另预计登陆或影响我镇的热带气旋(台风)为5-6次其中将1-2次严重影响我县。因此,我镇今年重点防范期确定为5月下旬-6月下旬1个月,另外,7-9月特别是可能影响我镇的台风暴雨期间更是重点防范期。

      四、地质灾害防治措施

      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人员对本辖区内的主要地质灾害隐患点、灾害重点防护区作巡回检查,检查防灾预案的具体落实情况。、

      五、地质灾害监测预防责任人

      (一)监测方案

      1.监测对象

      全镇102处高陡边坡点为重点监测对象,实行一点一人,责任到人。、

      2.监测方法

      针对我镇地质灾害的特征,可采用设桩观测、设片观测、设尺观测,井水和泉水观测等简易方法对滑坡进行监测。简易监测方法常用的定期目视检查和安装简易监测设施二种,全镇大部分地灾监测点可采用此方法。

      3.监测工具和测期

      简易观测一般采用钢卷尺、皮尺、三角堰等。而精密平面位移监测一般采用红外测距仪,全站仪等;深部位移监测一般采用测斜仪。 

      平常期间应实行正常监测制度,各监测组每十五日应到各自负责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按要求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监测。汛期期间实行特殊监测制度,各监测组必须经常到监测点按要求开展监测工作,暴雨期间各监测组每日应到各自负责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监测工作。

      4.监测成果分析

      每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记录,均应按县国土资源局制定的统一表格填写。若监测数据无重大异常变化时,每月25日前须上报镇地灾防治办公室;若监测数据出现重大异常变化或暴雨天气时,须及时将监测数据上报镇地灾防治办公室,以便及时统一整理,供有关部门协同分析,为地灾发展趋势观测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二)监测预防责任人

    2-1 2020年桂洋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联系电话一览表 

      单位 

      姓名 

      电话 

      手机 

      镇长 

      姚剑平 

        

      13506036076 

      副书记 

      林小乐 

        

      13859778239 

      人武部 

      林永清 

        

      13959721110 

      宣  委 

      王巧明 

        

      18965726680 

      副镇长 

      张文友 

        

      13550712758 

      财政所 

      许庆彬 

        

      15860558824 

      国土资源所 

      王程雕 

        

      13599211099 

      民政办 

      陈自强 

        

      13960367573 

      办公室 

      潘松华 

        

      15260726020 

      派出所 

      陈永生 

        

      13860780180 

      社会事务所 

      赖键锋 

        

      18649944120 

      林业站 

      康俊永 

        

      15859594030 

      卫生院 

      林炳森 

        

      18065252671 

      广播站 

      林星云 

        

      13599113605 

      水利工作站 

      张慧超 

        

      15305002839 

      供电所 

      林永泉 

        

      13600723663 

      1.为确保地质灾害监测预防工作顺利进行,桂洋镇成立以姚剑平(镇长)任组长,林小乐(副书记)和林永清(镇武装部长)为副组长的地灾防治领导小组,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均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镇国土资源所,由王程雕任办公室主任,人员由李炳琳、康凯晖、陈自强等组成。

      2.全镇建立健全三级地质灾害群防群测网络,建立以各村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将地质灾害群防群测任务分解到各监测点,明确具体监测人和监督单位责任人,建立完善的群专结合和群防群测的预报网络体系。

      3.应急组织机构和职责分工

      为确保地质灾害防灾救灾工作顺利进行,避免发生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事件,把灾害损失最大限度地减少到最低程度。在组织管理上,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相关领导为副组长,各有关部门和成员为小组成员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国土资源所,同时决定成立抢灾救灾应急分队,其职责分工如下:

      1)地灾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职责:迅速贯彻县政府、县国土资源局关于地质灾害防灾救灾的各项指令,批准发布桂洋境内地质灾害预报信息,宣布进入临灾应急状态,领导应部署地质灾害临灾应对工作。当灾情发生后,及时派人掌握灾情,情况紧急时,应调动应急分队进行紧急性抢险救灾工作;根据灾情发展趋势汇报、指挥灾民安置和应急抢险工程工作,协调调集各种救灾物资供应。

      2)办公室的主要职责:贯彻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地质灾害应急工作的命令和决策,协助领导组成员处理地质灾害应急日常事务;协调监督地质灾害应急工作;及时收集、汇总灾情并及时上报,组织灾害损失调查和快速评估;减灾防灾宣传和防灾报道反馈。

      3)应急分队的主要职责:实施快速反应,当出现异常情况能迅速扑险,快速抢救遇难人员,抢修重要工程设施和保证生命线工程的迅速畅通。

      4)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组的主要职责:当灾区发生伤亡人员和疫情时,组织医疗和防疫队伍迅速进入灾区,抢救医治病员、控制疫情,协同有关部门制定灾前“救护与防疫保障计划”。  

        

      桂洋镇人民政府 

                                    2020年3月18日 

      (此份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