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19-2500-2018-00004
    • 发布机构:岵山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8-31
    2017年度永春县岵山镇人民政府部门决算说明
    来源:岵山镇人民政府 时间:2018-08-31 15:42

    目录

     

    2017年度永春县岵山镇人民政府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四、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八、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十、名词解释

    附表:2017年度永春县岵山镇人民政府部门决算

        按照《永春县财政局关于批复2017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永财决2018169号)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  部门主要职责

        永春县岵山镇人民政府的主要职责是:

        (一)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

        (二)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三)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四)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五)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

        (六)办理上级县委、县政府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永春县岵山镇人民政府部门包括1个机关行政科室及3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永春县岵山镇人民政府

    财政核拨

    30

    30

    永春县岵山镇经济社会事务服务中心

    财政核拨

    12

    9

    永春县岵山镇农业服务中心

    财政核拨

    9

    6

    永春县岵山镇计划生育服务所

    财政核拨

    3

    3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7 年,永春县岵山镇人民政府主要任务是: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镇政府团结带领全镇人民, 坚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镇情,紧扣资源优势,紧抓发展机遇,发扬攻坚克难、苦干实干、迎难而上的工作精神,较好的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围绕上述任务,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 抓项目、育产业,发展后劲切实增强。 充分发挥我镇区位、交通优势,坚持招大引强,加强项目帮办服务,加快项目建设进展。 在招商引资上下功夫。 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全员招商工作要求,一手抓民生工程,一手抓招商引资,不断改善岵山发展环境、投资环境,引入老板、培养老板。全年完成项目洽谈4个,办证1个。 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 2017 年我镇列入县级重点项目共10个,年度计划投资6.33亿元,年度总投资6.5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的103.32%。八闽建工机械、翰达流体控制设备等8个项目超时序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在结构优化上下功夫。 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组织实施聚富观光农业、道畋农业科技2个现代农业竞赛项目。大力培育以聚富果业有限公司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为核心、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为基础的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全年新增专业合作社3家。 加快“农光互补”项目进度,完成岭头村、龙阁村、铺下村容量为50kw的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每年增加村财收入18万元。 在特色产业上下功夫。 “聚富JUFU”永春芦柑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建设芦柑标准示范园1000亩,百香果园100亩,荔枝园500亩,串点成线打造名优水果采摘体验基地。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岵山荔枝产值达3000万元,带动旅游收入近2000万元。津源醋厂完成技改升级,丰富产品种类,改变销售模式,老醋产业向工贸旅游、文化创意方向转型,年产值达3400多万元。 在旅游品牌上下功夫。 充分发挥茂霞村美丽乡村典型示范村庄的特色优势,完成农耕文化展示馆、闽南婚俗体验馆、瓦艺制作体验馆建设,打造“民俗+体验”乡村特色旅游品牌。持续推进北溪旅游景区配套设施建设,依托本地资源打造高山疗法、森林疗法、运动疗法、艺术疗法、冥思疗法、禅修疗法等功能主题的养生旅游品牌。对和塘古街商品一条街进行设计,新增特色商铺11家,建设陈亚琼中国女排精神展示馆,修缮古厝17座,新建停车场1处,完善景点标识标牌等建设,加强旅游推介,推广古镇文化旅游品牌。持续推进清水祖师故里文化园规划建设,投资700万元,邀请北京、泉州、深圳等多家宗教建筑设计单位进行竞争性设计,通过方案比选,不断提升设计水平,优化设计方案,努力打造宗教朝圣、自然观光、养生体验、文化参悟等旅游品牌。
        (二) 抓建设、重宜居,镇村品质逐步提升。 统筹推进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在空间形态、交通架构、服务网络等方面实现突破,构建宜居宜业宜游城乡体系。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投资386万元推进龙阁村塘东线、文溪村通村公路、铺上村庵口溪至柳溪坝堤防路改造升级。投资150万元对岵山第一桥进行改造升级。 加强宜居环境整治。 按照“清新桃源·宜居永春”三年行动要求,全力抓好“五项工程”。完成6955 新房美化,2317.259 裸房装修,174260 古厝修缮,4743 危房拆除。加强“两违”治理,全年共拆除“两违”建筑3000多平方米,开展乱停乱放专项整治。坚持全员参与、全域覆盖,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全面改善村庄环境卫生。完成5辆黄标车淘汰任务。 提升美丽乡村建设。 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铺下村完成东山角落道路拓宽硬化,完成古法酿醋文化展示馆、农副产品展示馆、法治文化园建设,完成金溪河沿岸景观小品建设。美丽乡村提升精品村茂霞村完成福茂寨沿途善文化墙、劝善崇善景观布置,租借20幢古厝作为高端民宿的规划设计试点。茂霞村获得由农业部《中国农村》杂志社主办的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殊荣、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典型示范村庄。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 完成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测绘5035户,实测面积11289.26亩。完成894亩高标准基本农田测量设计工作,申报20.33亩旧村复垦项目,完成78.5亩县级土地开发立项工作。引导村民流转闲置土地200亩。
        (三) 抓生态、优环境,绿色发展凸显成效。 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重点治理,提升全镇各环境要素质量,提高“绿色福利”供给水平,打造“智慧+生态”的绿色城镇。 启动治水提质“攻坚战”。 投资4860万元实施7个“全面治水”项目,分别为河道综合整治项目、铺尾湾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造林抚育及封山育林项目、岵山水库提升工程、诗溪(永春段)水质提升综合整治项目、岵山镇龙阁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岵山镇路桥改造工程。新建2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完成50个三格化粪池建设,我镇茂霞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在全市农村污水垃圾治理工作现场会上作为现场参观示范点。经过治理,实现金溪水质从Ⅳ类提升并稳定在Ⅲ类水质。诗溪(永春段)水质提升综合整治项目被确定为全省综合治水试验县工作交流会现场参观项目。 使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杀手锏”。 根据县政府文件规定,调整畜禽养殖“三区”划定,全镇除文溪村外全部划入禁养区。对全镇畜禽养殖污染情况进行清查,完成5.67万平方米的生猪养殖场(户)测量工作,完成691.83万平方米的生猪养殖场(户)拆除工作,完成禁养区内未拆除生猪养殖场(户)的关闭工作。对文溪村禁建区内的生猪养殖场进行升级改造。 打好全城植绿“组合拳” 。带头对镇政府大院进行立体绿化、彩化。 完成造林绿化74亩,完成34亩珍贵树种种植及养护。在铺下村、茂霞村村道沿线栽种应季花卉,提升347线等主干道沿线绿化景观。推动“五林共植”,打破单一的绿化造林模式,营造万紫千红花不谢的城市绿化景观。 织密环境监管“安全网”。 成立河道巡查队,发挥村级河长和四级环保网格监管员的作用,对镇域内河流流域实施巡查,重点排查工业企业、畜禽养殖区、垃圾堆放地、农药化肥污染等污染隐患。联合上级部门、镇河长办、环保工作站,开展联合执法,依法查处1处畜禽养殖污染、2家企业排污。
        (四) 抓保障、兜底线,社会民生持续改善。 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发展,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 精准扶贫合力有效。 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坚定战胜贫穷、改变落后面貌的信心和决心,克服“等、靠、要”思想,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帮扶责任人定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发放慰问资金4.43万余元。落实政策帮扶,完成小额信贷1680万元,实施造福工程4户,雨露计划培训123人。全镇3893人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 社会治理创新有序。 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专项活动,排查矛盾纠纷57件,成功调处57件,解决各类信访案件45件,实现了关键时期信访维稳零非访零登记目标。高效推进“平安岵山”创建,投入110万元用于公共安全建设,举办宣传晚会4场次,综治“三率”明显提升,在群众安全感测评中排名全市第六、全县第一。完成全镇13024辆“五小车辆”的摸排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每月开展2次安全生产检查。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教育,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社会事业均衡有力。 社会保障全面落实,全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8%,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全年落实兑现各类民政资金361.98万元。输送9名优质兵源。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累计投入奖教助学等资金60.35万元。永春六中中考有26人被永一中录取,其中自主招生7人,位居全县第五名;高考本科上线率达65%。卫计工作不断深化,投入30万元完成 溪村、南石村、塘溪村一体化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侨务工作不断创新,完成2000多份侨情信息采集表的填写,并及时更新完善侨情数据库。广泛联系团结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今年来共募集侨资1000多万元,用于我镇各项公益事业建设。积极推动工青妇、科协、计生协会、残疾人、涉老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五) 抓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成效显著。 始终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开展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活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彻落实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全面加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努力建设务实高效、清正廉洁的人民满意的政府。
        四、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7 年永春县岵山镇人民政府年初结转和结余3.29万元,本年收入846.20万元,本年支出846.20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结余分配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3.29万元。
        (一)2017年收入846.20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减少488.84万元,下降36.62%,具体情况如下:
        1. 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46.20万元。
        2.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
        3. 上级补助收入 0 万元
        4. 事业收入0万元。
        5. 经营收入0万元。
        6.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7. 其他收入0万元。
        (二)2017年支出846.20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减少488.88万元,下降36.62 具体情况如下:
        1. 基本支出521.85万元。其中,人员支出502.62万元,公用支出19.23万元。
        2. 项目支出324.35万元。
        3. 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4. 经营支出0万元。
        5.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7 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46.20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122.78万元,增长16.97%,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 行政运行402.03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175.23万元,增长77.26%。主要原因是调资、新增考录人员以及养老金补缴,支出增加。
        (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1.84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减少43.16万元,下降78.47%。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减少。
        (三)其他财政事务支出3万元,与2016年决算数相同。
        (四)体育场馆支出180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180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追加。
        (五)计划生育机构支出17.23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减少2.92万元,下降14.49%。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支出减少。
        (六)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17.22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5.12万元,增长42.31%。主要原因是调资,支出增加。
        (七)事业运行20.52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减少19.44万元,下降48.65%。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支出减少。
        (八)水利技术推广9.28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减少5.57万元,下降37.51%。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支出减少。
        (九)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129.51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21.67万元,增长20.09%。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增加。
        (十)其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55.57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10.86万元,增长24.29%。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支出增加。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6 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减少20.8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17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7 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21.85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502.6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19.2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7 年“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19万元,同比下降35.44%。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1.15万元,主要用于出访香港、澳门永春同乡会及赴澎湖、金门进行交流。2017年本单位参加其他单位出国(境)团组2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2人次。与2016年相比,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增加1.15万元,主要是:因公出国(境)组增加,支出增加。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1.0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11.08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4辆。与2016年相比,公务用车运行费下降44.54 %,主要是:公务改革,用车减少,支出减少。
        (三)公务接待费1.96万元,主要用于接待项目考评、检查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48批次、接待总人数180人次。与2016年相比,公务接待费支出下降2%,主要是:规范管理,勤俭节约。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7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9.23万元,比2016年下降38.66%,主要是:规范管理,勤俭节约。
        (二)政府采购情况
        本单位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4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42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止201712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辆,一边执法执勤用车2辆。
        (四)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本单位2017年度没有项目绩效自评。
        十、名词解释
        1. 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 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 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8.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 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2. “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1.2017年度收支决算总表

         2.2017年度收入决算表

         3.2017年度支出决算表

         4.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5.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6.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7.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8.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9.2017年度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10.2017年度政府采购情况表

        2017年度永春县岵山镇人民政府部门决算.XLS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