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19-0101-2020-00001
    • 备注/文号:永岵委〔2020〕11号
    • 发布机构:岵山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16
    岵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
    岵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
    来源:岵山镇人民政府 时间:2020-03-17 15:27

    永岵〔202011        

    茂霞村党委、各村党支部,村委会、镇直各单位、各有关重点企业: 

      2020371905分,泉州市鲤城区常泰街道南环路用于隔离观察的欣佳酒店发生倒塌事故。为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消除事故隐患,根据《中共永春县委办公室 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永委办发明电〔20201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就我镇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百日攻坚行动方案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鲤城区欣佳酒店 3.7”楼体坍塌事故的指示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原则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督促所辖行业、场所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确保落实岗位、责任到人。房屋安全为整治重点,集中精力、人力、物力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百日攻坚行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漏一组一角落,覆盖所有行业领域,对全镇事故隐患进行“大抄底”,确保事故隐患动态“清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排查整治内容和责任单位 

      (一)综合协调组 

      重点整治安全生产责任不制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不健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宣传教育培训等工作推进不力,安全投入不到位、未制定、更新应急预案等行为。 

      牵头领导:尤长新、刘建超 

      责任单位:镇安委办,各村委会 

      (二)临时医学观察场所和卫生院隔离病区整治组 

      对改用的隔离观察场所,立即开展全覆盖安全检查,从房屋的结构安全、用电用气安全、消防和应急通道畅通等方面逐一排查、逐一见底,确保万无一失。对建设质量差、主体结构损坏、失修失养严重、超负荷使用、位于地质灾害易发地等存在安全风险的,要立即停止使用,组织人员撤离,更换隔离场所。要加强对隔离观察场所改造装修的安全监管执法,坚决依法打击未办理施工许可和安全监管手续擅自施工、未经设计单位审核并报批擅自改变房屋主体和承重结构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切实加强安全防范,及时消除物资乱堆乱放、电线私拉乱搭等安全隐患,配齐配全应急标示器材和安全提示,畅通消防通道和应急通道,加强内部工作人员和患者、隔离人员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配备必要消防器材,完善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提高初起火灾处置能力。 

      分管领导:林月婷 

      牵头单位:卫生院 

      责任单位:村镇站、自然资源所 

      (三)房屋安全整治组 

      继续深入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开展改扩建建筑物,建设年限长、建设标准低、失修失养的老房,经鉴定的危房等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隐患实施清单销号管理。对违规增高、加层、扩改建、改变使用功能、改变承重结构、基础不牢不实、存在结构性隐患、池塘、河道、高边坡回填等软弱地基上的房屋以及整体危险和局部危险房屋,要坚决停止使用,采取果断措施,该封房停用的马上封房停用,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该加固的及时加固。要加大四无民房(无审批手续、无专业设计、无专业施工、无竣工验收)查处力度,对排查出的四无房屋一律暂停使用,分类严格处置。要加大对生产、经营、居住功能混杂的“三合一”房屋和用于出租特别是群租牟利的房屋的排查整治。对存在安全隐患特别是重大安全隐患和危及周边安全的房屋,要责成业主按要求落实整改,未按要求落实整改的,依法强制执行,采取停止供水、供电、供气服务等措施。 

      分管领导:尤长新 

      牵头单位:村镇站 

      责任单位:各村委会,农业服务中心、自然资源所、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安委办、水利站 

      (四)危险化学品行业整治组 

      严格危化品安全风险管控,严格落实危化品“禁限控”目录,推动完善危化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弃处置各环节安全监管体制机制。重点整治烟花爆竹零售点风险隐患排查外部安全防护距离不符合标准要求以及储存管理不符合要求、管理处置不当等问题。 

      分管领导:刘志昌 

      牵头单位:镇安委办 

      责任单位:各村委会,派出所、市场监管所 

      (五)建筑施工行业整治组 

      重点整治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违法分包、转包工程和以包代管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盲目赶工期、抢进度,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作业人员没系安全带、没戴安全帽、没有遵守高空作业规程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查没有遵守高空作业规程等引发高空坠落事故、车辆管理不到位引发工程车辆事故;重点排查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和复杂地质条件下隧道工程、桥梁工程的安全风险和隐患。 

      分管领导:尤长新 

      牵头单位:村镇站 

      责任单位:各村委会,道安办、路长办、自然资源所 

      (六)交通运输行业整治组 

      继续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加强客车、公交车、校车、危化品车、渣土车、水泥罐车、重型载货汽车等重点车辆监管,加大急弯陡坡、临水临崖、长下坡路段执法,重点整治货车超载超限、黑客车”“黑客运企业,严厉打击两客一危“三超一疲劳”、农村货车违法载人、农村校车面包车严重超员和危险品车辆异地挂靠、挂而不管以及非法改装等违法违规行为。 

      分管领导:刘志昌 

      牵头单位:道安办,路长办  

      责任单位:各村委会,派出所、行政执法中队、公路站 

      (七)工贸企业组 

      重点整治企业安全制度不落实,未对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进行辩识,有限空间未设置明显安全警示标志;未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审批、检测、监护制度;将工程发包给不具备国家规定资质或者安全生产条件的单位和个人;使用未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的特种作业人员上岗作业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整治商贸行业企业未依法取得相关证照;未建立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存在风险隐患突出问题(包括违规建设、违规改造、违规施工及火灾隐患等)。 

      分管领导:刘建超 

      牵头单位:企业站 

      责任单位:各村委会,镇安委办、市场监管所 

      (八)消防整治组 

      重点整治违规使用大功率取暖设备等超负荷用电、电气线路私拉乱接和违规用火等问题;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以及学校、医院、养老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违规使用易燃可燃装饰装修材料、疏散通道不畅、建筑消防设施损坏、违规用火用电、餐饮后厨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应急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小微企业、家庭作坊违规搭建 、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安全培训演练不到位等问题;烟花爆竹、民爆物品、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问题;“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和出租房屋违规住人、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不畅、建筑消防设施损坏等问题。 

      分管领导:刘志昌 

      牵头单位:镇安委办 

      责任单位:各村委会,中小学、企业站、派出所、民政办、村镇站、旅游公司、卫计办、市场监管所、供电所 

      (九)燃气整治组 

      重点整治气站无证经营燃气;瓶装液化气非法储存、无资质货车非法运输、为非自有钢瓶非法充装、非法倒装等违法行为;餐饮店等燃气使用场所燃气用具、连接软管、减压阀产品不合格或设施老化脱落、未配备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安全隐患,以及擅自拆除、改装、迁移、暗埋燃气设施和用具的违规行为。 

      分管领导:尤长新 

      牵头单位:村镇站 

      责任单位:各村委会,市场监管所 

      (十)其他行业整治组 

      1、塘溪村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由尤长新负责。 

      2、茂霞村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由刘建超负责。 

      3、南石村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由郑剑侠负责。 

      4、文溪村、宗教场所等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由林瑞虹负责。 

      5、龙阁村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由陈金宝负责。 

      6、磻溪村、学校、森林防火、文保单位等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由林月婷负责。 

      7、北溪村、养老院、民政部门等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由李积金负责。 

      8、岭头村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由刘志昌负责。 

      9、铺下村、特种设备、水利、防汛等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由潘宇灿负责。 

      10、和林村、农业机械、农口等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由柯文才负责。 

      11、铺上村、旅游、游乐场所、游乐设施等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由林桂芳负责。 

      (十一)督导检查组 

      重点整治各村各部门工作部署不到位,工作落实不到位,领导、村主干未带队开展检查或检查流于形式、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该处罚的没有给予处罚或者以罚代改,一罚了之等问题。 

      分管领导:郑剑侠 

      牵头单位:镇纪委监委 

      全镇干部职工,各村两委成员,各单位负责人要切实肩负起安全生产责任,亲力亲为、亲自动手抓安全生产工作,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严抓实管,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动分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各级各有关部门共同履好职、尽好责,不断织密织牢安全生产防线。 

      三、整治步骤 

      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百日攻坚行动原则上从即日起至610日,分全面自查、检查执法、督促指导、巩固总结四个阶段,整治时间要服从整治效果、整治质量,对个别行业领域整治效果不理想,整治质量不高,未达到整治要求的,要延长整治时间,确保取得整治成效。 

      (一)全面自查。即日起至325日,各村要明确目标任务、要求和职责分工,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立查立改,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认真查找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重点查安全隐患,看整改是否到位。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找准问题和短板,定准对策措施,倒排时间表,做到闭环管理。 

      (二)检查执法。即日起至424日,各党政领导要充分发挥指导协调作用,履行好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职责,督促有关单位和村委会严格落实责任,推动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百日攻坚行动深入开展。对分管行业领域和挂钩村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百日攻坚行动进行督导检查、执法检查,严厉查处各类非法违法行为,该停产整顿的立即予以停产整顿,该关闭的立即予以关闭,确保各类事故隐患整改和非法违法行为打击到位。 

      (三)督促指导。41日至525日,各牵头单位要对各部门和各村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百日攻坚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镇安委办将组织工作组对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百日攻坚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 

      (四)巩固总结。61日至10日,在全面总结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各村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巩固提升,强化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并固化经验做法,反思问题不足,形成长效机制。 

      附件:岵山镇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分解一览表 

        

    中共岵山镇委员会 

    岵山镇人民政府 

    2020316日 

        

      附件: 

        

     岵山镇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分解一览表 

    序号 

    企业名称 

    挂钩领导 

    企业负责人 

    姓名 

    职务 

    姓名 

    电话

    1

    福建省永春聚富果品有限公司 

    尤长新 

    副书记 

    刘光淮 

     

    泉州市金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尤长新 

    副书记 

    陈剑虹 

     

    泉州市华飞金属制品有限公司 

    刘建超 

    副书记 

    柯贤辉 

     

    4

    福建翰达流体控制设备有限公司 

    刘建超 

    副书记 

    刘文协 

     

    泉州市中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刘建超 

    副书记 

    赵志高 

     

    6

    永春百川畅银新能源有限公司 

    郑剑侠 

    纪委书记 

    张辉 

     

    福建泉州鸭博士食品有限公司 

    郑剑侠 

    纪委书记 

    李奕宝 

     

    泉州市鑫发金属制品有限公司 

    林瑞虹 

    秘书 

    邱伟棠 

     

    9

    福建省舜盛医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陈金宝 

    组委 

    许晓行 

     

    10 

    永春县桃源通讯器材有限公司 

    林月婷 

    宣委 

    李建业 

     

    11 

    福建省北溪鑫舟生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李积金 

    武装部长 

    黄晓华 

     

    12 

    泉州永春新世界五金有限公司 

    刘志昌 

    副镇长 

    黄思良 

     

    13 

    永春县津源酱醋厂有限公司 

    潘宇灿 

    副镇长 

    郑伟煌 

     

    14 

    泉州锐恩雨具有限公司 

    柯文才 

    副镇长 

    陈火城 

     

    15 

    福建北溪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林桂芳 

    司法所长 

    黄晓华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