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19-2500-2011-00040
    • 发布机构:岵山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1-12-30
    永春县岵山镇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1-12-30 16:27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7个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止。

    永春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0595)23932418

    一 、概 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1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

    目前已编制完成岵山镇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并上网公开,完成2011年度以来的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工作,公开信息总量达44条。2011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领导,组建机构。成立了由分管信息工作党委秘书陈伟新同志为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领导,确定镇党政办作为政府信息工作主管部门,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并指定专人负责。

    (二)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领导小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由镇党委主抓,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文秀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成员,组长和副组长是审核领导,其他成员为审核人员。

    (三)健全公开指南和目录。进一步修改完善《岵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岵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科学界定信息公开范围与内容。

    (四)健全工作制度。根据《永春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永政办[2011]67号)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

    (四)梳理和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科学划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三类信息,全部完成2011年以来的政府信息梳理工作,截至12月31日,公开信息总量达44条。对2011年以后的生成的主动公开类政府息,按照条例规定做到在信息生成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依申请公开类信息在受理申请15个工作日内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要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镇组织专门人员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1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要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9条;工作动态类信息5条;政策、措施类信息4条;公共卫生类信息3条,突发公共事件类信息10条,农村政策2条;乡镇企业情况1条;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9条。

    (三)公开形式

    1、互联网公开方式

    在“永春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公开。

    2、其他途径公开方式

    通过政府公开栏、宣传栏、广播、黑板报等载体,将结(离)婚证领取、独生子女证领取等办事程序进行公布,将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政策法规和规章面向全社会公开,将镇政府工作职能、工作人员职责、人员去向以及镇内基本情况在公示栏内公开,方便群众办事,促进政府工作公开化、透明化、阳光化。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的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1年我镇未接到相关申请。

    (二)受理办理情况

    2011年我镇政务信息查询系统未接到相关咨询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未收费。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镇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如何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和培训等方面存在不足。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1年,我镇将继续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和目标,依托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平台,建立并不断健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系统。

    1、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选择若干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逐步形成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规则;研究推进行政执法过程中的信息的公开。

    2、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类目备案、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情况备案、等工作;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评议制度。

    3、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通过报刊新闻加强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三)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44

     

    其中:1.网站公开

    44

     

     2.政府公报公开

    0

     

    受理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请数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