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07-1100-2019-00012
    • 备注/文号:永锦政〔2019〕26号
    • 发布机构:锦斗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3-22
    关于印发《锦斗镇2019年防汛工作预案》的通知
    时间:2019-04-04 14:11

    永锦政〔2019〕26号

     

    各村委会,镇直有关单位:

      现将修订后的《锦斗镇2019年防汛工作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锦斗镇人民政府

    2019年3月22日

     

    锦斗镇2019年防汛工作预案

     

      为有效防御灾害性台风、暴雨、洪水,规范防汛抗灾程序,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保证防洪防台风工作有序、高效进行,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根据国家、省、市、县等有关法律法规及规定,参照《永春县防台抗洪抢险救灾应急预案》,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概况

      锦斗镇地处永春西北部,地理座标为东经118°06',北纬25°24'。东与呈祥乡相连,西与坑仔口镇、桂洋镇毗邻,南与玉斗镇接壤,北与德化县盖德乡交界。全镇面积42平方公里,辖6个行政村。全镇人口18120人,平均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431人。镇政府驻地锦溪村,全镇共有小(二)型水库二座,山围塘2座,电站8座。

      锦斗镇是泉州市晋江东溪的发源地之一,属中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冬短无严寒,夏长无酷暑,年平均气温20℃左右,无霜期330—350天,雨水充沛,年降水日在130—160天之间,年降雨量在1600—2100毫米,雨量年内分配不均匀,全年大部分降水量集中在4—9月份,其它月份则干燥少雨。地貌构造侵蚀、中山、地势高峻,海拔最高达1100多米,地形呈阶梯状,土质疏松。灾害类型主要是滑波。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时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建立健全防汛减灾应急处置体系和长效机制,提高抗洪抢险救灾处置能力。

      三、工作原则

      在镇党委、政府领导下,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抗结合”原则,实行各级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镇范围内洪水、台风灾害及其引发的次生衍生灾害的预防和处置。

     五、预防和预警机制

      1.台风消息、暴雨洪水预报警报的情况

      汛期,镇、村两级坚持24小时值班,密切监视云、雨、水情和有关台风或南海热带低压的发展动态与信息。及时发布防汛抗旱的通报、通知,认真做好上传下达工作, 必要时向有关单位和领导报告。

      2.台风警报和局部地区发生接近防御标准洪水的情况

      水利部门应密切监视实时暴雨洪水和发展趋势,及时向镇党委、政府和防汛指挥部汇报,根据领导指示要求进行防台风、防洪紧急动员部署,及时了解反馈各村情况;镇指挥部有关领导上岗到位,召开防汛会或指挥部成员紧急会议,同时,各村及相关单位应按职责分工认真做好迎战台风的各项准备工作。镇、村主要领导要坐镇指挥,安排好值班,及时传递信息和传达指令,认真做好防汛抗旱抗灾工作。

      3.台风紧急警报和发生超过防御标准洪水情况

      当台风影响或登陆我省,可能造成我镇暴雨洪水超过防御标准(或将可能造成灾情),镇指挥长要亲自坐镇指挥,主持召开成员紧急会议,审议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期的动员,签发进入紧急防汛期的命令,部署防洪抗灾工作。指挥部应掌握实时暴雨、洪水及其发展趋势,部署、组织人员按职责分工支援发洪地方的抢险和救灾工作。

      4.救灾报灾工作

      发生台风和暴雨洪水灾情后,洪水开始消退后,各村应把抗洪抗台工作重点转移到救灾工作上来,抓好安置灾民医疗防疫,恢复灾区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的畅通和组织灾民做好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各项工作。继续严密监视暴雨、洪水动向,及时收集灾情,并核实、汇总后,迅速向镇防汛指挥部和镇党委、政府报告。

      六、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为确保防洪、防台救灾工作顺利进行,避免发生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事件,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我镇成立了防汛抗旱指挥部,并以村为责任片区,挂钩领导为责任人,工作队长、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指挥部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党政办。

      值班电话:23931815

      防汛电话: 23933065

      传    真:23931106

      组织管理和职责分工

      1.镇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

      在台风和暴雨警报期间,至少有一位领导坐阵指挥,迅速贯彻上级关于防洪、防台救灾的各项指令,必要时召集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召开防洪防台紧急会议,研究部署防洪防台抗灾工作,出现灾情时,提出防范灾情扩大措施并向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在紧急防汛期,经镇主要领导同意,可调用抗灾物资、设备、交通工具和人力。

      责任人:刘志荣          

      2.指挥部办公室

      贯彻执行指挥部防汛抗灾工作的命令和决策,协助指挥部处理应急日常事务。汛期坚持24小时值班,监视和接收有关台风发展动态与信息,及时做好上传下达、下情上报,同时将风情、雨情、水情及时传递给各村及相关单位,并向领导汇报。收集、汇总灾情并上报,负责对外接待和通讯联络工作。

      责任人:苏竞博        

      3.应急抢险救灾组(责任单位:镇人武部)

      在汛期应急状态时,根据防洪防台救灾的需要,随时组织应急分队投入抗灾工作,实施快速反应,快速抢救遇难人员,抢修重要工程设施和保证生命线工程的迅速恢复畅通。人武部要调集指挥民兵应急分队投入战斗。

      责任人:王文自          

      4.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组(责任单位:镇卫生院)

      灾区汛期做好防洪防台的防范保障计划,当发生灾区人员伤亡和疫情时,组织医疗和防疫队伍迅速进入灾区。抢救医治伤病员,控制疫情。指导灾区恢复和创造良好卫生条件。

      责任人:林红卫          

      5.生活安置组(责任单位:社会事务办)

      负责收集汇总并及时上报灾情,争取救灾资金。负责灾后收集安排捐赠款物。配合有关部门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开展灾后生产自救及重建家园工作,协助解决无家可归、无自救能力的受灾群众的衣、食、住、医。

      责任人:陈培水          

      6.防汛物资保障组(责任单位:镇供销社)

      负责防汛抢险和生产救灾物资的储备,如草麻袋、编织袋、锄头、畚箕及其它工具。

      责任人:颜建育        

      7.治安消防组(责任单位:镇派出所)

      负责灾区治安保卫、消防和交通管制指挥等工作,保障救灾车辆优先通行,打击各种扰乱社会治安的不法行为,保护国家资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责任人:黄增金          

      8.经费财务组(责任单位:镇财政所)

      筹集救灾、防灾经费,统一管理上级及外援救灾经费,负责向上级申请救灾经费。在政府预算中列入正常防汛经费,发生灾情时,经镇主要领导批准,及时筹集拨出救灾经费。

      责任人:陈丽霞          

      9.后勤保障抢修组(通信、供电、供水)(责任单位:镇自来水厂、供电所、电信局)

      电信单位、自来水厂、供电所保障灾区的通讯和供电以及灾区抢险救灾的应急通讯和供电。

      责任人: 陈文华            

          陈荣春          

          王良善          

      10.专业单位职能及咨询组(责任单位:指挥部成员单位)

      ⑴国土资源所:加强对易发生滑坡及泥石流地带的监控,并及时向镇党委、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

      责任人:尤汤生          

      ⑵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技):负责抓好受灾农作物的抢救工作及灾后农业生产自救、恢复生产的技术指导。指导做好农作物保护抢收。

      责任人:郑河林          

      ⑶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水利):是防汛抗旱日常办事机构,必须常年抓好防汛抗旱工作,加强水利和防洪工程建设,依法管理、指导做好工程除险加固、河道清障,确保抗旱效益和安全度汛。临汛之前,组织水利水电工程安全大检查,按分级管理原则审批水库度汛方案和应急防洪抗灾措施。协助指挥部署防汛抗台工作,灾后及时做好灾情上报,组织修复水毁工程,搞好洪水调控,加强信息传递。

      责任人:苏竞博          

      ⑷中学、学区:抓好本系统的防洪防台工作,组织做好学校财产和师生的防台风、防洪安全工作。

      责任人:吕吉主          

          黄梓棋          

      11.秘书、宣传组(责任单位:党政办)

      负责管理防灾救灾的文秘、通信联络、对外接待。负责防台防洪知识的宣传,及时向各村通报雨情、水情、风情及天气预报信息。

      责任人:张礼泳          

      12.各责任村

      根据防汛分级负责原则,各村要做好各项防洪防台工作,制定相应的具体防抗预案,并上报镇党委、政府。在台风和暴雨警报期间,各村主干要坐镇指挥,安排好值班,及时传递信息和传达指令。在各职能部门的指导下,组织抓好本村的各项防洪防台工作,组织抢险救援活动。特别是抓好本村防洪防台风工作的重点环节:一是重要水利工程设施(水库等和危险隐患工程),要落实紧急情况时的应急措施;二是做好地质灾害点的监测防范工作,特别是危险地带要做好避险转移工作;三是可能暴雨时,要落实低洼地带的群众安全转移;四是当出现灾情时,要及时向镇党委、政府报告,数据要求真实准确。

      责 任 人                   

      锦溪村:王国强          

      卓湖村:章丁冬          

      洪内村:吴金恩          

      长坑村:李泽沛          

      珍卿村:徐开支          

      云路村:吴明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