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07-1100-2019-00032
    • 备注/文号:永锦政综〔2019〕54号
    • 发布机构:锦斗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9-20
    锦斗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国庆期间火灾防范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9-23 08:30

    永锦政综〔2019〕54号 

    各村委会,镇直各有关单位: 

      国庆70周年临近,人流物流交通流剧增,节庆活动、商业促销集中,加之秋季气候干燥,致灾因素增多,火灾防控难度加大。为确保国庆期间全市火灾形势持续稳定,按照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火灾隐患整治年行动工作安排,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由于国庆节期间各种群众性活动多,旅游、住宿、购物、餐饮、娱乐等场所人员密集,火灾致灾因素增加,防范工作难度加大。为此,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节日期间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做好动员和部署,严格落实节日值班备勤制度。要认真分析和研判节日期间消防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及早制订工作方案,落实安全责任,突出工作重点,加强督促检查和跟踪,确保认识、部署、措施、落实“四到位”,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为人民群众欢度节日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突出重点行业场所检查。各有关单位要按照防保迎专项行动要求,紧盯10类场所、10大风险问题,持续深入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各单位应按照规定职责,以校园及其周边、工贸企业、商场市场、宾馆饭店、旅游景点、物流仓储、群租房等为重点,加大消防检查力度,督促指导单位于9月下旬前开展一次全面消防安全自查自改,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各单位要20188月以来未检查过的场所作为重点抽查检查对象,建立隐患、整改和责任清单。 

      三、全面落实消防网格化排查。各单位要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措施,充分发动综治网格员、志愿者、联防队等群防群治力量,分片包干、因地制宜开展消防检查和宣传。924日前,要完成四个一活动,即再梳理明确一次网格责任分工,开展一次网格责任人员动员培训,下达一份工作任务清单,发放一批消防宣传单。要加大对出租房、沿街店铺、三合一、居民小区等场所的火灾隐患排查力度,督促做到四清一查,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面火灾隐患存量。 

      四、严格落实临时管控措施。各单位要结合前期防保迎专项行动中摸排出来的突出隐患单位和区域及尚未整改到位的突出安全生产问题、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再全面排查梳理,逐个地区列出不放心区域、不放心场所清单,逐一细化整治措施、明确整改期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照单履职、照单推进,全力抓实整改,切实无法在短时间整改的,必须落实演练、看守、巡逻、关停等严管严控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五、加强节日消防宣传教育。各单位要加强宣传《国庆节假期消防安全提示》(附件1),曝光突出隐患,提升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各村要组织入户宣传,加强居住场所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的火灾警示和老幼病残等弱势群体的消防宣传服务,严防发生小火亡人 

      六、做好灭火应急救援准备。各单位要组织发动志愿消防队做好国庆节期间的值班值守,储备足够的灭火救援药剂和物资,加强与消防部门的联勤联动,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迅速启动响应,科学有效处置,第一时间打早、灭小。对大型群众性活动和重点不放心区域、场所要提前进行应急演练。 

      《国庆节安保消防安全工作情况统计表》(附件2)由各单位负责填报。即日起至930,实行每周一报,请分别于92430日下午下班前报送;1017日期间实行每日一报,请于每日下午下班前报送。《消防安全不放心单位、不放心区域清单》(附件3)请于926日前填报。(联系人:王国玺,联系方式:0595-23931815)。 

      附件:1.国庆节假期消防安全提示 

         2.国庆节安保消防安全工作情况统计表 

         3.消防安全不放心单位、不放心区域清单 

    锦斗镇人民政府

    2019年9月20

    附件1

    国庆节假期消防安全提示

      国庆节即将来临,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及商业庆典、促销活动多,公共场所人员聚集,火灾风险加大。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发布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广大群众节日期间注意消防安全。 

      一、社会单位应组织节前消防安全检查,消除火灾隐患,放假期间安排人员值班值守,切实加强防火巡查,一旦发现火情及时处置。 

      二、集会、游园等大型群众性活动举办单位应依法向当地公安机关申请安全许可,并应有效采取消防安全措施,制订完善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加强消防安全提示和现场消防安全管理。 

      三、博物馆、文物建筑单位应落实《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文物建筑电气防火导则》等规定,严格用火用电管理,制定应急预案并加强演练。 

      四、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等公众聚集场所应提前对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落实重点岗位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保持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畅通;建筑工地应安排专人值班巡查,清除工地及住宿场所周边可燃物,确保消防设施完整好用。 

      五、进入影剧院、歌舞厅等公共娱乐场所时,应观察、熟悉应急疏散路线、安全出口、灭火器材摆放位置及周围环境;遇到火灾时要沉着冷静,按疏散指示标志迅速有序逃生。 

      六、外出旅游时,不要携带汽油、柴油、酒精、油漆、烟花爆竹、可燃气体等易燃易爆危险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得在景区和禁烟场所吸烟或使用明火;在山区、水域或自然条件较为复杂的区域游玩时,要关注天气变化,规避安全风险,做好自身防护。 

      七、居民家庭不要在阳台、楼道堆积可燃物,不超负荷用电,不私拉乱接电线;外出时要随手关闭电源、气源;要教育孩子不能玩火。居民住宅物业服务企业应加强消防管理,每日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八、不要违规改装电动车,不得将电动车停放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不得私拉乱接电源线路或在室内为电动车充电。 

      九、发现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请积极拨打96119举报投诉。

    附件2

    国庆节安保消防安全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2019        

     

    序号 

       

    数据统计 

    简要情况 

    1 

    部署推进工作情况 

    召开(  )次会议,主要领导带队开展消防检查( )次。 

      

    2 

    网格化四个一开展情况 

    划分为(  )个责任网格,明确(X)名责任人员,组织培训(X)场次,印制(   )份宣传单。 

    明确一次网格责任分工: 

    开展一次网格责任人员动员培训: 

    下达一份工作任务清单:重点说明量化的工作任务 

    发放一批消防宣传单: 

    3 

    排查工作情况 

    本地共检查单位场所( )家,其中沿街店铺( )家,出租屋( )家,厂房仓库、小加工作坊( )家,居民楼院或小区( )栋,其他( )家。共发现隐患( )处,整改隐患( )处,发放宣传单( )份。 

    因地制宜采取的排查和宣传方式及亮点做法。 

    4 

    不放心单位、区域管控情况 

    共摸排确定( )家不放心单位,( )个不放心区域,提前演练( )家,实名看守( )家,关停( )家,巡逻管控( )个区域。 

      

    5 

    其他有关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情况 

      

       备注:1.国庆节前,表格请每周一报(92430日)下午下班前报送,国庆节间(1017日),请于每日下午下班前报送。2.所有数据为累计数据。 

    附件3 

    消防安全不放心单位、不放心区域清单 

      填报单位: 

    序号 

    存在消防安全突出问题的单位、区域或行业 

    问题类型 

    存在问题 

    整治期限 

    整改主体/责任人 

    督改责任单位/责任人员 

    具体整改措施 

    国庆期间严管严控措施(节前组织开展灭火及疏散逃生演练;对节前无法整改的,应采取死看死守、巡逻管控措施,明确实名看守或巡逻管控责任主体,有必要的应予以关停) 

    1 

    范例 

    不放心单位/不放心区域 

    1. 

      2.

      3.

    2020920 

    **公司/李四 

    **/张三 

    1. 

      2.

      3.

      

      

      

      

      

      

      

      

      

      

    备注:表格请于926日前报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