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12-0100-2020-00003
    • 备注/文号:永介政〔2020〕10号
    • 发布机构:介福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2-03
    介福乡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2-04 10:46

    永介政〔202010

    各村委会,乡直各单位,各企业:

      今年以来,我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全县火灾和森林火总量较大,共发生火灾11(其中石鼓镇、五里街镇各3起、东平镇2起、锦斗镇、达埔镇、吾峰镇各1起),森林火情16起(其中石鼓镇5起、达埔镇3起、下洋镇、坑仔口镇、玉斗镇、锦斗镇、苏坑镇、吾峰镇、五里街镇、岵山镇各1起)。特别是202022日,石鼓镇大卿村9307号一民房发生火灾,火灾造成1人死亡(男,58岁,残疾人,中风行动不便),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中。当前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各村委会、各有单位和各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关于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统筹做好疫情应对和安全风险防控,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安全环境。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相关重点单位安全工作。乡安办、村委会、各有关单位卫健部门要加强深入排查消除人员、物资、器材高度集中区域安全隐患加强对持续运转的用电、用气、用水设备企业的安全检查,指导配齐配全各类消防设备设施,规范设置应急标识,畅通消防通道。要加强建筑施工安全和建筑材料防火等级等指导服务,一体落实消防安全措施,防范发生次生问题。要针对易燃易爆特点提供具体的安全指导和帮助,确保安全生产,严防忙中添乱。

      二、切实加强当前火灾防控工作村委会、各有关部门及各企业要认真汲取石鼓镇2.2”民房火灾事故教训,针对当前群众大多数居家活动的情况,将独居老人、留守儿童、残疾等困难群体火灾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火灾防范重点。村委会、有关部门、各企业提前谋划节后企业复工复产消防安全工作,结合“三合一”百日攻坚战和《泉州市居住出租屋消防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工作要求,开展一次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纠自改,重点排查整治线路敷设、检测是否符合技术要求,消防设施、器材是否保持完好有效,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保持畅通。要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充分依宣传栏、微信公众号、户外视频等媒介,刊播消防安全公益广告,广泛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要加强森林火灾监测巡护,紧盯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偏高地区,严格管控节日祭祀用火、取暖用火和林区生产用火,一旦出现火情,坚决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三、抓好节后复产复工和返程高峰交通安全。企业要根据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的要求,实行复工审批制度,企业、单位、雇主、商户不得早于29日(农历正月十六,星期日)24时前复工和提前3天报批。企业必须制定复产复工方案,做好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重要岗位人员不齐等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坚决不予开工乡道安办要加强节后返程高峰交通运输安全治理,紧盯“两客一危”强化安全检查,坚决整治“黑站点”“黑服务区”、超载超限、无证营运等严重违法行为,做好雨雪冰冻、大风团雾等灾害天气和入体温检测、车辆检查的交通引导,确保返程安全。

      四、强化应急值守和应急处置。要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对接联动,加强疫情和安全形势研判,积极主动做好相关工作。消防救援队伍要制定疫情期间处置各类灾害行动预案,明确应急救援处置流程、基本装备、处置方法,做好个人防护,确保一旦出现险情安全高效处置;同时加强洗、消、防、控等专业设备配备和教育培训,根据需要积极参与防疫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介福乡人民政府

    202023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