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12-0100-2020-00010
    • 备注/文号:永介政〔2020〕24号
    • 发布机构:介福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29
    关于印发《介福乡危险物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4-02 09:17

    永介政〔202024

    村委会、乡直有关单位: 

      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指挥部同意,现将《介福乡危险物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介福乡人民政府

    2020年3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介福乡危险物品安全隐患大排查

    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贯彻《中共永春县委办公室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县安办<全县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永委办发明电202016号)和《关于印发泉州市危险物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泉危物整治20201号)要求,现决定即日起成立整治小组在全范围内开展危险物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有关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整治组织架构 

      乡安办自然资源所、派出所牵头成立危险物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危险物品整治小组”)。组织架构明确如下:

      组 长:黄炳林  乡政府科技副乡长 

      组长:施钊杰  乡党委副书记 

          郭定泉  乡派出所所长 

      成 员:刘兴胜  乡安办 

          陈志雄  乡安办 

          陈春海  乡安办 

          杨志榕  乡畜牧兽医、乡安办 

          张君彦  自然资源 

          王艳梅  自然资源 

          曾中华  乡派出所 

          陈燕峰  乡派出所 

          刘巧智  乡环保工作站 

          王耿彬  龙津村工作队队长 

          徐江灯  紫美村工作队队长 

          张扬佳  福东村工作队队长 

          陈朝辉  龙津村党支部书记 

          陈碧莲  紫美村党支部书记 

          林清森  福东村党支部书记 

      危险物品整治小组下设在乡安办,负责整治小组日常工作,由乡安办杨志榕担任办公室主任。整治小组根据工作需求,协调邀请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天然气、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消防等行业安全生产专家参与工作,提高整治工作水平。

      二、整治工作目标

      2020年3月至12月,通过强化整治提升危险物品生产、经营、运输、使用、储存等单位(以下简称“危险物品从业单位”)本质安全水平,检查提升政府安全监管效能,全面提高全危险物品安全整体风险防控能力。实现“4个百分百”,危险物品从业单位100%自查,监管队伍力量100%出动,乡、村两级100%全覆盖检查,危险物品生产安全事故100%遏制。

      三、整治工作内容

      整治范围包括全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弃处置各环节及民爆物品、烟花爆竹、天然、加油站等。整治内容具体如下: 

      (一)落实特殊时期超常管控

      一是落实主要负责人在岗值守。危险化学品储存、使(达到发证条件)等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24小时必须在岗在位落实值班值守,确保企业全面安全。二是严格特殊作业环节管控。全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动火、进入受限空间、临时用电、盲板抽堵、高处、断路、动土、吊装等特殊作业,开停车、检维。修、新开始试生产等活动一律提级审批管理,作业过程中主要负责人必须亲自到场监督。三是强化重点环节管理。危险物品发货环节必须落实“四必查”(查车辆《道路运输证〉》、驾驶人、押运人资格证是否与承运货物相适应;查储存运输压力容器是否在检验合格有效期内;查车辆是否悬挂《道路运输危险货物车辆标志》;销售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查验相应的购买许可证件或证明文件)。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易燃易爆仓库必须落实24小时专人看守,严格出入库检查登记制度。是提升应急管理。各企业要确保应急组织机构、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100%落实到位,要做好应急处置队伍24小时全员在岗在位,要组织人员全面熟悉各项应急预案。

      (二)全面开展大排查大整治

      危险物品整治小组牵头,各负有监管职责分工落实,开5个方面危险物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1.开展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隐患排查整治。按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实施导则》,督促危险化学品企业从安全基础管理、设计与总图、试生产管理、装置运行、设备、仪表、电气、应急与消防、重点危险化学品特殊管控9个环节方面全面排查整治的安全生产隐患。加强对永春县介福万利加油站的监管力度,督促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2.开展民爆等爆炸物排查整治。重点整治打击非法制造、买卖、运输、储存和使用爆炸物品等违法行为;非法从事爆破作业和大型焰火燃放活动;为非法采矿提供爆破器材或者爆破作业服务。严查民爆行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民爆物品管理制度、防范措施不落实,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违反安全规程实施作业的行为。烟花爆竹重点整治“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等问题,严厉打击“黑窝点”等违法经营行为,严格落实零售点“两关闭”、“三严禁”;严厉查处烟花爆竹零售点超范围经营和超量储存烟花爆竹产品的违法违规行为。

      3.开展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处置排查整治。督促收集、贮存、处置经营废弃危险化学品等的危险物品从业单位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机制,完善风险评估,明确易发环境风险的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标明岗位主要环境安全风险、可能引发的事故类别、管控措施、安全操作规程及应急措施等内容,确保环境安全;严厉打击违规堆存、随意倾倒、私自填埋废弃危险化学品等违法犯罪行为。

      4.开展燃气排查整治。燃气管道、天然使用、人员密集区燃气使用场所(特别是针对我乡陶瓷企业、加工厂、小作坊等场所)进行排查,督促燃气经营企业建立完善燃气使用环节问题整改和重大危险源等台账,开展燃气管道占压隐患排查整治,严厉打击无证经营燃气,瓶装液化气非法储存、无资质货车非法运输、为非自有钢瓶非法充装、非法倒装等违法行为;餐饮店等燃气使用场所燃气用具、连接软管、减压阀产品不合格或设施老化脱落、未配备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安全隐患,以及擅自拆除、改装、迁移、暗埋燃气设施和用具的违规行为。

      5.开展危险货物道路运输排查整治。对危险货物运输单位和运输车辆、人员等进行全面排查整治,重点排查:道路运输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履职情况;责任制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落实情况;安全设施如报警装置设置及维护情况驾驶人员、装卸管理人员、押运人员的上岗资格情况;运输车辆技术性能和转台是否符合要求,卫星定位动态监控执行情况等

      6.开展其他重点环节排查整治。落实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开展危险物品规划准入、厂房(场所)房屋安全、使用危险化学品、油气管道、消防安全、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四、整治进度安排

      (一)即日起-3月31日。各危险物品从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对表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开展自查工作,查出的隐患分级分类落实整改,一般隐患立即落实整改到位,对一时无法完成整改的隐患,严格落实“五定”(定人员、定时间、定责任、定标准、定措施)制定整改方案。广泛发动群众举报危险物品安全隐患。级对已完成自查的单位数50%开展检查。

      (二) 4月1日-4月30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乡、村两级按照辖区单位100%比例开展监督检查。整治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是否全面落实到位,是否全面消除事故隐患。并重点督查检查级是否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开展自查,是否对发现问题和隐患建立动态清单,是否督促整改到位,对存在问题是否依法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严厉打击、及时查处。

      (三)5月1日-5月31日5月31日前100%全面完成检查任务。对自查和检查出的重大安全隐患100%完成分析研判,并落实治理和风险管控措施确保安全可控。

      ()6月1日-6月16日及时总结“百日攻坚”等整治工作的做法,补缺补漏及时纠正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固化好的经验做法。

      (五)6月17日-12月31日持续巩固“百日攻坚”等整治工作成果,建立完善危险物品常态化的安全风险防范化解长效机制,持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五、整治工作措施

      (一)建立全员开展隐患排查机制。立即动员全社会全员开展安全隐患排查,3月27日前将《致全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公开信》印发给的每一家危险物品从业单位,全面发动企业从业人员积极参与安全隐患大排查,推动隐患排查整治全员下沉抓落实,全面排查保安全。

      (二)建立并实施包片负责督导制。危险物品整治小组建立工作指导机制,结合《中共介福乡委员会 介福乡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百日攻坚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永介委〔2020〕10),实施包片负责督导制,将危险物品大排查大整治纳入督导活动内容。对问题突出的重点区域和进展缓慢的各企业报送大排查大整治指挥部进行挂牌督办。

      (三)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危险物品整治小组建立整治协调联动机制,汇总各有关部门提出的加强危险物品安全监管的建议、意见,协调解决工作的重大问题,利用福建省危险物品“一体化”安全监管信息平台组织开展行业联合执法,夯实“一体化”监管机制。

      (四)建立跟踪管控机制。一是汇总收集危险物品各环节各安全隐患及整改情况,分级分类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对账销号,实行闭环管理。二是排查检查到的每条重大安全隐患,整治小组会同专家全面分析研判,商量提出整改措施指导意见。对逾期不整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危险物品从业单位,采取果断措施,该停产整顿的立即停产整顿,该关闭的立即报县政府予以关闭。三是强化检查过程信息化建设,利用“泉州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全过程记录检查督查情况,建立数据库实现情况可跟踪、可追溯。四是对出现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不力、治理不到位等失信行为,坚决纳入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

      (五)建立追责问责机制。开展督查,建立“倒查清单”,综合运用考核、约谈、通报、挂牌督办等方式,切实纠正大排查大整治过程中存在的推诿扯皮、责任悬空、纸上整改等问题。对整治工作中存在工作措施不力、虚以应付、拒不整改或问题仍然突出、问题出现反弹以及发生事故情况等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并进行通报曝光。

      (六)做好信息报送。按照要求每日、每月做好收集危险物品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和报表。

        

      附件:1.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表(危险物品整治) 

         2.重大隐患填报表(累计数) 

         3.执法检查及约谈、通报名单情况表(累计数)

     

      附件:1

    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表(危险物品整治)

                                           填报单位:

    行业领域名称

     

    生产经营单位开展
    自查企业总数

    排查发现

    隐患数

    已完成整改

    隐患数

    部门监督

    检查组

    监督检查

    发现隐患数

    已完成整改

    隐患数

    群众隐患举报

    执法检查情况

    统计数

     

    总数

    重大隐患

    总数

    总数

    其中执法服务

    其中专家服务

    检查单位和场所

    总数

    限期整改

    停产停业整改

    取缔关闭

    其他行政处罚

     

    累计数

     

     

     

     

     

     

     

     

     

     

     

     

     

     

     

     

     

     

     

     

     

     

     

     

     

     

     

    当天数

     

     

     

     

     

     

     

     

     

     

     

     

     

     

     

     

     

     

     

     

     

     

     

     

     

     

     

     

     

    (家)

     

    ()

     

    ()

     

    ()

     

    ()

     

    ()

     

    ()

    ()

    ()

    ()

    (人次)

     

    (家)

     

    ()

     

    ()

     

    ()

     

    ()

     

    ()

     

    ()

     

    ()

     

    ()

     

    ()

     

    ()

     

    ()

     

    ()

     

    (万元)

     

    ()

       审核人:                 填报人:                 联系电话:                 2020年  月  

                                          注:1.执法检查具体情况请填入下表,以便汇总统计。

      附件:2

    重大隐患填报表(累计数)

    序号

    企业名单

    重大隐患情况

    整改情况/整改措施

    备注

     

     

     

     

    整改完成/

    正在整改

     

     

     

     

     

     

     

     

     

     

     

     

     

     

      附件:3

    执法检查及约谈、通报名单情况表(累计数)

    停产停业整改企业名单

    取缔关闭企业名单

    罚款企业名单

    罚款金额

    联合惩戒企业名单

    约谈名单

    通报名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