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04-0101-2019-00011
    • 备注/文号:永坑政〔2019〕65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坑仔口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9-05
    坑仔口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9-15 10:34

    各村委会,企业,镇直有关单位:

      现将《坑仔口镇2019年“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坑仔口镇人民政府

    2019年9月5日

      坑仔口镇2019年“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

      集中整治工作方案

      2019年8月19日,县委蔡萌芽书记专题调研消防安全工作,对“三合一”场所整治工作提出“一个月摸排、两个月整治、一个月验收”的要求。根据县委主要领导的指示和永安委〔2019〕11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三合一”场所排查整治工作,结合我镇实际,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集中整治。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整治范围与重点

      人员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性合用场所(简称“三合一”、“多合一”场所)

      (一)生产车间、仓库内设置人员住宿且未设置防火分隔措施;

      (二)集经营可燃物品、住宿于一体的商业店铺。

      二、组织领导

      由镇安办统一组织和协调全镇“三合一” 火灾隐患整治的开展。各村和镇直有关部门要共同参与,密切配合,分工负责,确保各项整治工作落实。

      三、工作步骤

      专项整治工作从即日起至2019年12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排查摸底阶段(2019年9月30日前)

      全镇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发动本镇派出所民警、网格员、村(居)干部等基层网格力量,做到“三个讲清”,即讲清“三合一”场所的危害性,讲清“三合一”整治工作责任,讲清“三合一”整治工作标准和要求,坚决杜绝隐瞒不报和排查不深入、不全面的问题。在以往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各村根据本辖区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调整“三合一”场所整治重点,明确整改措施,落实整治责任,集中对辖区内沿街店铺,生产、经营性场所开展拉网式大检查,并及时登记造册,建立基础台账。

      (二)全面整改阶段(2019年10月1日至11月30日)

      1.各村对排查的“三合一”场所,应建立整治工作档案,做到一家一档,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并跟踪督促整改。要完善整治工作档案,内容资料齐全,有整改通知书、有复查、有回访登记表。

      2.各村应积极配合全镇每月组织不少于3次联合执法行动。对拒不整改的“钉子户”、“难缠户”等,坚决采取相应的强制措施,坚决督促“三合一”火灾隐患整改,切实做到“发现一处、查处一处”,彻底根治“三合一”隐患。

      (三)考评验收阶段(2019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

      1.12月上旬,各村要及时组织对”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情况进行自查验收和梳理总结。

      2.12月中旬,镇安办将联合组织对全镇开展“三合一”场所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考评验收,并列入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评范畴,占比20%。

      四、职责分工

      各有关单位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按照各自职责开展整治,从严、从重处置“三合一”场所及相关业主、房屋出租人,彻底消除火灾隐患。

      (一)镇安办

      1.协调、指导各村、各行业相关部门开展“三合一”场所的整治工作;

      2.对各村、各行业相关部门开展“三合一”场所的整治情况进行督查;

      3.整理各村、各行业相关部门上报的“三合一”数据、台账。

      (二)各村委会

      1.对辖区存在“三合一”场所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分类登记造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漏报;

      2.对排查出的“三合一”场所,分类报送镇安办;

      3.跟踪检查和督促整改“三合一”场所,并按规定要求落实定期回访。

      (三)企业

      企业负责开展“三合一”场所整治自查自纠工作,属于“三合一”场所的立即停产停业整改,并上报镇安办。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排查治理。根据县委蔡萌芽书记的指示要求,结合永安委《关于印发2019年“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我镇成立由镇长尤成忠为组长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村应成立以村委会主任为小组长的村级工作小组,认真总结历年来整治工作经验,查找分析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制定有效措施,细化工作任务到各村各单位。集中组织开展拉网式检查,分类逐一建立台账,全面掌握“三合一”场所的企业性质、建筑结构、规模大小、住宿人员数量、存在隐患等基本情况。各村应在每周五前将本周排查整治情况及台帐(附件2、3)上报镇安办。

      (二)加强联合执法,形成整治合力。各村要按照“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火灾隐患整治年行动要求,广泛发动网格员基层网格力量,每月组织不少于3次排查行动。镇派出所、市场监管、供电公司等部门要在镇安办的统一领导下,加强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多管齐下,做好“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整治工作。

      (三)广泛开展宣传,提高消防意识。要充分发挥微信等新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宣传“三合一”场所的危害性、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开展整治的有效办法。要认真贯彻执行《社会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规定》,开展社会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普及防火常识、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要按照“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火灾隐患整治年行动“技防物防消防设施应用”要求,在沿街店铺、小生产加工作坊等重点应用场所推广安装简易喷淋、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

      (四)强化督查指导,严格责任追究。要层层传导压力,各村要将压力传递到网格员,对隐瞒不报和排查不深入、不全面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镇安办将不定期组织对各村开展“三合一”场所火灾隐患整治工作阶段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并将检查情况进行通报。镇“三合一”整治办举报电话:23951088。

        附件:1.“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整治标准  

               2.永春县“三合一”场所整治周报表  

               3.永春县“三合一”场所整治花名册  

               4.坑仔口镇“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