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04-2500-2020-00003
    • 备注/文号:永坑政〔2020〕45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坑仔口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4-30
    坑仔口镇关于切实加强“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4-30 15:52

    坑政2020〕45 

    各村委会、各镇直单位、各企业 

        “五一”节即将来临,出行人数增多,引发安全事故的风险加大,特别是目前已进入汛期,当前又处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关键时期,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意义重大。各村、各镇直单位、各企业要绷紧防范安全风险这根弦,切实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完善应急措施,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特点,切实做好“五一”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根据永春县安委会办公室  永春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切实加强“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永安委办2020〕18号)要求,结合当前工作特点,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村、各镇直单位、各企业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深刻汲取泉州市鲤城区欣佳酒店“3·7”坍塌重大事故、福州市罗源县“4·13”较大交通事故、南平市延平区“4·17”中毒窒息较大事故教训,清醒认识当前复杂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大力弘扬“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结合本、本单位、本企业工作实际和疫情防控、节日特点,及时研究部署,深入分析研判,强化责任措施,严密防控化解安全风险,将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狠抓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做到“一抓到底、见底清零”,有效遏制和积极应对各类事故灾害,保障人民群众平安过节,促进经济社会安全平稳发展。 

        二、突出节日特点抓好公共安全风险防控。各村、各镇直单位、各企业要针对当前节假日出行人数增多的特点,进一步加大对重点交通运输企业、重点车辆、重点路段的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特别是要以“两客一危”、网约车、临时包车、私家车等为重点,加大道路交通安全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营运、“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行为,严格大载客量运输工具安全检查,坚决防止群死群伤。要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整治,对开放的各类商场市场、宾馆饭店、文物建筑和“三合一”场所、仓储堆场等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加强群众居家消防安全宣传,及时消除可燃物堆积、电气线路乱搭、消防通道堵塞等安全隐患,严防“小火亡人”。加强大型公共活动等高密度人群场所的安全管理,严密制定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合理控制、及时疏导密集人流,严防拥挤踩踏事故和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三、毫不放松抓好复产复工、复学复商安全防范。一是复工复产方面,要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措施,把安全生产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二是复学方面,各有关站所、各中小学校和各要倒排时间节点,做实做细校园疫情防控、房屋安全、食品安全、校园周边秩序整治等重要安全防范工作。村镇站各中小学校和各要紧扣复学时点,对前期排查各类学校安全隐患,要加快整改进度,确保在开学前全部完成。 

        四、强化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各村、各镇直单位、各企业要按照《全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要求,紧盯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坚持“日调度、零报告”,确保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到位、风险管控到位。要强化危险化学品企业防雷击、防高温以及防汛安全检查,高度关注气温升高等带来的安全风险,严格执行高温、雷雨天气停产规定,督促企业加强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环境的安全管控,落实特殊作业节假日升级管理、生产企业每日安全风险研判承诺公告和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已关闭煤矿要加强巡查,防止有人私自打开洞口进入偷盗。非煤矿山特别要紧盯“头顶库”安全,严格落实矿长带班下井制度,严格采空区、塌陷区、积水区和尾矿库坝体及周边山体、排土场的巡查监测,强化尾矿库汛前安全检查,严防淹井透水、溃坝漫坝和滑坡事故发生。工贸企业要对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进行辩识,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审批、检测、监护制度。要强化建设施工项目安全检查,遇雷雨、大风等极端天气时,要按规定立即停止室外高空作业,落实塔吊等大型起重机械抗风防滑措施。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切实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强化安全防范各项措施落实。 

        五、加强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防范应对。要针对进山旅游、野外用火增多的情况,严格落实防灭火责任,在交通要道、山口等设立检查站,加强车辆、人员登记管理,严防火种进山入林;要加强火案侦破,对有关肇事者严肃处理并公开曝光形成有力震慑;要完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 加强节日期间暴雨、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监测会商,及时向受影响地区和单位发布预警信息,严格落实基层群防群治责任,遇有险情立即组织员工、游客、群众等撤离转移,确保万无一失。 

        六、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和应急准备。各村、各镇直单位、各企业要利用网络、微信等各类媒体等,发布灾害性天气、森林火险预警信息和消防安全提示,集中宣传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公众安全意识,引导群众安全出行出游。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通讯信息通畅,发现事故险情及时、准确上报和科学有效处置。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密切关注、及时掌握气象预报和灾害预警信息,加强对重要装置、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线路等的巡查监控,发现重大险情及时采取停产撤人、转移疏散、避险逃生等防范措施,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坑仔口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30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