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04-2500-2019-00001
    • 备注/文号:永坑政〔2019〕1号
    • 发布机构:坑仔口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4
    坑仔口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14 09:56

    永坑政〔2019〕1号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由坑仔口镇人民政府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年报统计数据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报告通过永春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之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和县档案馆查阅等形式公布。联系地址:永春县坑仔口街259号,邮编362615;联系电话0595-23951088;E-mail:yckzk@126.com。

       一、概述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信息公开办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8〕43号)等,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巩固政府信息公开成果。目前全镇信息公开的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已全部编制完成并上网公开,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本单位和所属相关单位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8年,信息内容审核谨慎严格,通过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措施,在落实和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清晰认识,重在落实。政府信息的及时公开对推进我镇的效能建设,增强政府公信力,推进依法行政有着积极的作用。为此,我镇明确要求全镇各站所、各股室负责人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本站所、本股室的一项常规性工作抓紧、抓实。二是强化监督,规范审查。每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保密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等保密审查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由站所、股室负责人提出具体意见,经信息公开操作人员审查后,报信息公开负责领导审批,从源头上落实了保密审查。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初及时召开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会,按季度及时将重大事件、重点项目进展等应公开的政务信息在公开栏进行上墙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同时,按照《条例》要求,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同时,完善信息主动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到位。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常务副组长,镇党委秘书任副组长,各站所、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由党政办牵头负责,各站所、各股室间积极协助配合,及时公开和上报公开内容。2018年,我镇明确2名同志具体负责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同时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人员、经费、技术力量配备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在永春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开设坑仔口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将正式的纸质文件及时上交到县档案馆,今年已主动公开信息13条,应公开的信息均完全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13条,历年累计41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主要类别包括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条,无规划计划类信息,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1条 ,无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6条等。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包括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的情况。一是通过福建永春政府信息网之乡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凡是应主动公开的信息,都能在网站上作长期主动的公开,群众可随时登录网站了解相关信息,下载有关资料和表格,大大提高了我镇工作的透明度。二是通过县档案馆查阅等形式公开。三是通过设置政务公开栏、资料索取点、设立意见箱和投诉监督电话等公开信息,听取意见。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通过政务公开栏对重要文件进行及时公开,同时对出台的重要政策及时公开并进行了政策解读,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 2018年,我镇未制定重大公共政策。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8年,我镇回应县长信箱中社会关切信件8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含2018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主要受理方式、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等;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包括已答复件数、待答复件数,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件数、“部分公开”的件数和“不予公开”的件数,“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件数;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本镇2018年度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包括次数、原因、结果(2018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等。

       2018年,本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要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二要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三要拓展公开形式。完善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汇聚和集中查询功能,增加适合社区和农村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四要建设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附表式)。


    永春县坑仔口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4日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3


     

     

    414


     

     

    其中:1. 政府网站公开数


     

     


     

     

    13


     

     

    414


     

     

          2. 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0


     

     

    0


     

     

          2. 网络申请数


     

     


     

     

    0


     

     

    0


     

     

          3. 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 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 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