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10-3000-2012-00003
    • 发布机构:蓬壶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2-01-04
    永春县蓬壶镇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2-01-19 00:00
     

    永蓬政20121

    永春县蓬壶镇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2011年蓬壶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内容涵盖镇政府201111日至12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永春县蓬壶镇人民政府”网站(/)查询。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蓬壶镇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地址:蓬壶镇美中村578号,邮编:362609,电话:0595-23802569,传真:0595-23802629)。

    一、概述

    推行政务公开是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2011年,蓬壶镇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建立组织推进机制。我镇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推行政务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完善政务公开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真正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专人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及人事变动情况,指定3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在实际工作中注意研究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动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2、强化服务公众功能。电子政务网站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窗口,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们对各类信息进行分类整理,将年度重点工作与措施、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法律法规、招商引资指南等政务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此外,还及时通过宣传车、宣传栏、标语和横幅等多种途径发布政务信息。

    3、拓展信息公开形式。从方便公众出发,采用各种形式公开政务信息。一是利用蓬壶镇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专栏;二是利用信访部门直接与群众交流,接受群众的咨询和投诉;三是利用政务公开栏、宣传栏等形式将政务信息延伸到各村、各部门;四是利用《蓬壶信息》向公众公开各类政务信息。

    4、加强工作人员培训。将信息公开业务人员培训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多次邀请网络技术人员开展专题业务培训,进一步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要求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同时,将经费保障纳入年度预算,专门筹措资金为相关人员配备了必要的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并且做到专人专线、专机专用,为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资金、物质等保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

    2005年以来,蓬壶镇通过蓬壶镇政府网站及宣传栏等多种形式,累计发布政府信息161条。2011年以来,蓬壶镇累计发布政府信息50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1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3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5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3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6条。

    公开的政务信息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一是涉及本镇改革和发展、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城镇规划建设管理等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决策结果和运行情况;二是与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三是民政、科教文卫、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等信息;四是其他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1年,我镇没有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我镇没有就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我镇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总结我镇一年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宣传教育培训不足。部分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够到位,镇信息公开工作面对社会宣传力度还不够;二是工作机构不够健全。相关职能部门未能纳入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增加了日常平台运行的环节,导致相关部门需要公开的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三是缺乏信息专业技术人员。此项工作的推进,对办公条件和设备的要求较高,专业性要求较强,日常维护和运行遇到问题时,往往因为技术和设备的原因拿不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和目标,依托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平台,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与日常维护。一是提高认识,加强培训。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组织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加深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学习借鉴其他政府部门的好做法,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规范流程,建立长效。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为着力点,进一步梳理各项行政权力,按要求编制好运行流程图,努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三是补充完善,创新途径。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进行补充完善,及时更新,扩大公开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探索新途径,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四是强化管理,服务公众。进一步制定一套适应本单位的信息管理制度,明确责任,保障信息通畅,同时,提高网站服务功能,建立好各类型信息间的关联性,努力朝一站式服务方向改进,方便群众网上查询和办理。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50

    161

    其中:1.网站公开

    50

    161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永春县蓬壶镇人民政府

    201214

    抄送:存档(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