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10-2500-2016-00006
    • 备注/文号:永蓬政﹝2016﹞1号
    • 发布机构:蓬壶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6-01-05
    永春县蓬壶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01-08 09:40
     

    永蓬政﹝20161

    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便函〔201577号)以及《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永政办〔2015154号)要求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与附表。本报告内容涵盖镇政府201511日至12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建永春政府网”( http://www.fjyc.gov.cn/)中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的“乡镇信息公开”中的“蓬壶镇”栏目中查询。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蓬壶镇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地址:蓬壶镇美中村578号,邮编:362609,电话:0595-23802569,传真:0595-23802629)。

    一、概述

    推行政务公开是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2015年,蓬壶镇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明确责任,健全机构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我镇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办协调各科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各项工作的准备和落实。

    (二)规范梳理,编制指南

    根据《条例》和《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永政办〔2015154号),参照《永春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永春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遵循公正、公开、便民的原则,编制《蓬壶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蓬壶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三)提高认识,落实措施

    200851日《条例》正式施行以来,我镇认真组织实施,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报送程序,每月按时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统计,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审查,并依照相关手续做好公开文件的报送工作。

    (四)完善机制,讲求规范

     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把政府信息公开置于促进和谐、增强动力的高度;加强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并明确区分公文类政府信息和非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布的审核工作;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给予更新;规范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进一步规范有序。

    (五)加强宣传,强化督导

    结合“六五”普法和依法行政,制定《条例》宣传教育方案,引导群众了解《条例》、学习《条例》、熟悉《条例》、使用《条例》。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增强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工作水平,提高《条例》的执行能力。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奖惩。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

    2003年以来,蓬壶镇通过蓬壶镇政府网站及宣传栏等多种形式,累计发布政府信息766条。2015年,蓬壶镇累计发布政府信息105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9条;规划设计类信息9条;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类信息9条;应急管理类信息4条;环境保护、公共安全、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类信息24条;城乡建设管理类信息3条;征拆迁工作类信息3条;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类信息5条;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情况类信息1条;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类信息7条;工作动态类信息5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1条。

    公开的政务信息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一是涉及本镇改革和发展、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城镇规划建设管理等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决策结果和运行情况;二是与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三是民政、科教文卫、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等信息;四是其他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度我镇未接到提出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度我镇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都属于政府内部工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由于我镇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2015年度,我镇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发生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今年来,虽我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网站运行过程中,通过自查,我们发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也存在一些的问题,如专业技术人才缺少,政府网站应急机制不够完善,网站文件、信息资源备份功能不够先进,政府网站与群众的互动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等。

     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各有关部门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使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加大力度,充实各种宣传手段。加大对信息化的宣传和普及力度,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政务网站的知晓度,增强政民的互动性,有效发挥政府网站的便民服务功能。

    三是培养人才,强化管理人员技术技能。组织开展信息化与电子政务应用学习,积极学习有关政府门户网站管理的相关法规,宣传推广国内外网络网站建设和应用的先进经验。邀请专家对政府网站管理人员进行网络技术培训,加强人才培养,提升网站工作人员的技术管理水平,以适应新形势下政府网站工作的需要。

    四是强化管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通过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府各部门公众信息网站建设,加强对政府部门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管理考核,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府职能转变,树立政府形象,提高行政效率。

    五是加强监督,提高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并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政府公开信息发布的监督,更好地服务政府、社会和群众。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2015年我镇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105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2015年我镇没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

    (三)附表

    蓬壶镇人民政府

    2016年元月5

     

    附表:

    2015年度蓬壶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05

     766

    其中:1.网站公开

    105

     766

    2.政府公报公开

    0

     

    受理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