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14-2500-2020-00005
    • 备注/文号:永石政〔2020〕23号
    • 发布机构:石鼓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19
    石鼓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石鼓镇道路交通安全大宣传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3-22 10:47

        永石政202023 

    各村(居)、镇直各有关单位: 

      根据《中共永春县委办公室 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百日攻坚行动的紧急通知》(永委办发明电202012号)文件精神和县道安办《关于印发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大宣传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永道安办202010)文件要求,为加强我镇道路交通综合治理工作,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石鼓镇人民政府 

                                                                     2020319 

        (此件主动公开)

      石鼓镇道路交通安全大宣传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加强道路交通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强化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有效防控群死群伤交通事故,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省、市、县部署要求,进一步开展“人人关爱生命、自觉遵守交规”大宣传活动,并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深化我镇道路交通安全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全力找问题、补短板、堵漏洞,确保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目标 

      坚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固树立“交通安全、人人有责、隐患不除、事故难防”的交通安全管理理念,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道安综合整治,牢牢盯紧事故多发易发重点企业、重点人、重点车、重点路、重点违法,通过持续开展全方位、分步骤、多层次的大宣传和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着力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重点整治货车超载超限、“黑客车”“黑客运企业”,集中消除一批重点风险隐患,进一步夯实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基础,有效督促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落实,努力实现“三个持续减少、一个坚决防止”的目标,即道路运输事故起数、道路运输事故死亡人数和较大道路运输事故持续减少,坚决防止重特大道路运输事故,确保道路运输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三、工作步骤 

      全镇道路交通安全大宣传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分为四个步骤:第一步骤(即日起至331日):以排查隐患、制定清单为主线。深入部署,广泛发动,全面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深入细致摸排道路交通安全领域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问题,并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提出对策措施,倒排时间表,为整治工作打牢基础。第二步骤(即日起至430日):以集中整治、化解风险为主线。逐项对照清单、逐点梳理研判,落实防控力量和措施,高密度、全方位开展交通安全集中整治行动,序时实施整改,及时封堵漏洞,努力做到“隐患穷尽、问题归零”。第三步骤(41日至531日):以查漏补缺、严防固守为主线。采取“回头看”“找茬挑刺”等形式,深入事故易发区域、企业开展检视指导,着力强化责任落实,重点抽检整改措施是否落实到位、风险隐患是否遗漏新生等,进一步巩固排查整治成果。第四步骤(61日至12月底):以总结提炼、建章立制为主线。616日前,全面总结百日攻坚行动经验做法,进一步查摆反思问题不足,牢树长期作战思想,积极构建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工作效能、治理效能,深化落实专项行动各项工作机制和措施。 

      四、工作措施 

      (一)集中开展交通安全大宣传活动。要积极借鉴疫情防控战役的经验做法,充分借助广播、移动音箱、“双微一抖”等新旧媒介,发动广大党员、镇村干部和“村干部兼职辅警”、交通劝导员、安全员,广泛开展各类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普及交通安全常识,曝光典型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案例,并加大对专项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宣传报道全体交通劝导员要充分依托农交安手机APP,及时推送各类交通安全宣传提醒,并依托道安工作微信群和各类村民微信群、党员群、家族群,将交通安全宣传品、温馨提示短信向广大群众进行了广泛宣传;石鼓派出所要严厉查处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各村居要及时通过各类村民微信群曝光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案警示,努力营造“严查严管”的整治声势;派出所要加强“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驾驶人及农村客运驾驶人的常态化培训和宣传教育,利用典型事故案例,加强运输从业人员警示教育;持续曝光“高危风险企业”“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终生禁驾人员”名单。 

      (二)集中排查治理道路风险隐患。深入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滚动排查整治临水临崖、连续长陡坡、马路集市、团雾雨水冰冻和事故多发等路段的安全隐患,加快推进桃联社区4组通南环路水渠处的安全隐患整治、大卿村中下线水毁路段修复工程及马峰村卿提线水毁修复工程,联合镇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消防整治组开展一次消防通道安全检查,对存在占用消防通道等影响救援的安全隐患,并督促有关责任主体限期整改到位。推进完善道路设施建设。联合石鼓派出所集中排查通行客车公路、魁星岩旅游景区周边及新硬化路面、农村交叉口“五有工程”的安全隐患,推动G355G356X315沿线开口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逐一建立隐患台账,制定整治计划,明确责任单位,全力推进路口隐患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并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深化公路隧道专项治理按照公路隧道运营相关法规标准,进一步排查整改南环路南塔岭隧道安全设施不全以及影响隧道设施使用、安全运营的关键问题。 

      (三)集中深入运输企业检查指导帮扶。深入辖区运输企业,支援、指导、帮扶企业做好疫情防护和安全复工复产,严查“黑客运企业”,及时抽查、检视企业防控疫情、日常安全管理制度、动态监管措施落实情况,以及企业车辆是否达到报废标准,是否存在非法改装、拼装的车辆和车辆、驾驶人交通违法未清零等,要求企业严格按照“一企一策”要求,建立企业隐患清单,督促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和隐患整改,严防企业“带病”产。 

      (四)集中排查清理重点车辆和驾驶人隐患。突出围绕严防“病车、病人”上路作业,加强安全监管和动态监管。派出所要加强危化品车辆、客车、公交车、网约车、重型货车、渣土车、水泥罐车等重点车辆监管,道安办要加强农村五小车辆、面包车、私家车等车辆监管。要建立重点车辆隐患清单,加大催检力度,严查“黑客车”。 

      (五)集中部门优势严管严治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派出所要组织开展客运车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以及“滴洒漏”等专项整治,组织法定节假日、周末以及大型活动期间开展夜查统一行动,严查酒醉驾、“两客一危”重点车辆“三超一疲劳”、农村货车违法载人、农村校车面包车严重超员等严重交通违法。各中小学配合派出所开展学生驾驶机动车、电动车等专项整治,严查“超标”电动自行车、非法载运学生上下学等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渣土办要配合石鼓执法中队、派出所组织开展渣土车专项整治,加强渣土车动态监管,严查渣土车超速、超载、闯禁行等违法行为。依托公安交通联合治超站(石鼓站)开展货车非法改装、大吨小标专项整治,大力推进联合治超,依法打击违法超限运输行为。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居、镇直各有关单位要深刻吸取鲤城区欣佳酒店楼体坍塌事故教训,加强专项行动组织领导,指定专人负责,切实做好组织实施、检视指导、协调督办等工作,确保专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强化协作配合。各村居、镇直有关单位要协同配合,共同分析研判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突出问题,研究提出整改措施。道安成员单位要加强协作配合,互通情况、形成合力,适时联合开展暴雨、台风等恶劣天气和道路交通安全突发性事件的应急处置演练,提升风险隐患策对能力。 

      (三)强化责任落实。各村居、镇直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履好职、尽好责,坚持边排查、边整改、边落实,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坚决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镇道安办将建立督办机制,督促整改落实;对企业存在重大隐患未按期整改的,要实施挂牌督办,责令限期整顿;对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引发交通伤亡事故,根据具体情况将严格倒查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四)严格信息报送。各村居,镇直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专项行动的信息报送,320日前上报联络人(含姓名、职务、手机号码),329日前,各村居要上报第一阶段排查出的各类交通安全隐患清单、责任清单及整改计划(详见附件1),每月31323日前报进展(销号)情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