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14-3000-2012-00034
    • 备注/文号:永石政〔2013〕1号
    • 发布机构:石鼓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3-01-04
    石鼓镇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3-01-07 09:44
     

    永石政〔20131

    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永春县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永政办[2012]117号)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石鼓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现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2年,石鼓镇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认真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把我镇打造成一个“阳光”政府,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决策的透明度,让干部职工、群众全方位及时了解政府的各项工作、决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职能,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加大培训机制,拓展公开内容,提高为民服务质量。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稳妥、有序推进。

        (一)抓领导促管理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镇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同时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为党政办公室,由办公室相关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准确把握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日期,抓好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和重点事项等进行公开。

        (二)抓制度促规范

        我镇根据县政府办公室相关文件的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成立了石鼓镇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小组、拟定了《石鼓镇保密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制定了《石鼓镇贯彻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工作方案》,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做好相应的政府信息保密工作,力争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制定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发布制度、年度报告制度、公开时限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六大日常制度,对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范围等都做出了硬性规定和明确要求,使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促使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抓宣传促成效 

        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镇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通过召开全镇干部职工会议,认真对《条例》进行学习和讨论,在全镇范围内对《条例》进行广泛宣传,提高了全镇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积极安排党政办人员参加县级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共32条,历年累计10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公开信息九大项,包括机构职能、重大建设项目、应急管理、农村工作、土地管理、民政工作、计划生育、工作动态及其他政府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是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网、镇档案室、镇政务公开栏、党务公开栏、宣传栏等渠道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2年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0条,历年累计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镇2012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镇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行政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增加政府信息公开数量、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还存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便民服务结合得不够紧密;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还不够扎实等问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困难,现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1、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共32条,历年累计102条。

        2、2011年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0条,历年累计0条。

                                           

     

                                                                          石鼓镇人民政府

                                                                           2013年1月4日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2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32

       102

    其中:1.网站公开

         32

       102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