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14-3000-2015-00001
    • 备注/文号:永石政〔2015〕2号
    • 发布机构:石鼓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5-01-04
    永春县石鼓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5-01-05 11:22

    永石政〔20152

     

    永春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一年来,我镇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决策的透明度,现公布2014年石鼓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可登录福建永春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fjyc.gov.cn/)下载本年报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联系永春县石鼓镇人民政府,邮编:362601,电话:0595-23822002

    一、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条例》颁布以来,石鼓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及时做好工作部署。

                             一、重视到位,明确责任。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重要工作日程,党委联席会议多次研究部署,明确网上公开工作由党委秘书张春佳负责把关,严把质量关,配齐专职管理人员和技术维护人员。按照“谁主管、谁审批、谁负责”原则,信息员与业务股室联络沟通后拟定信息公开内容,由分管领导审核,最后由主要领导审批签发形成层层抓落实的有效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质量。

                             二、完善制度,狠抓落实。为了确保《条例》全面、有效施行,我镇根据《条例》及上级有关文件规定,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①完善《石鼓镇网站安全维护管理制度》,关闭不必要的应用、服务、端口和链接,严防病毒入侵,做好防毒措施到位,页面正常。②完善《石鼓镇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对拟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保密法》和《条例》的要求严格审查把关。③完善《石鼓镇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制度》、和《石鼓镇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并严格按照各项制度实施内容保障。

                             三、求真务实,措施到位。我镇按照《条例》和省、市、县有关规定,认真规范做好信息工作,做到及时公开,内容规范。2014年,我镇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共25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25条,依申请公开52条,不予公开118条,动态信息发布54条。具体工作措施为: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依法行政的重要保障。二是增强信息公开意识。加大《条例》及机关信息公开知识宣传教育,利用镇政府网站、镇机关信息互动平台,宣传标语等方式加强宣传,进一步增加领导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理解和意识。三是坚持严格把关。我镇围绕政府中心工作,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对上传材料认真审核,严把法律关、政策关、文字关和保密关,确保了职责范围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及时、准备、规范,并做到及时更新,及时编写,确保程序规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共25条,历年累计155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公开信息九大项,包括机构职能、重大建设项目、应急管理、农村工作、土地管理、民政工作、计划生育、工作动态及其他政府信息。

        ()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是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网、镇档案室、镇政务公开栏、党务公开栏、宣传栏等渠道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4年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0条,历年累计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镇2014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镇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行政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不少距离。二是政府新开设“公众参与”栏目,因为没有设置提醒,问题答复不够及时。三是信息公开队伍还需加强,我镇网站缺乏专业技术维护人员,工作被动。下一步,我们将在认真分析总结前阶段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依法规范,不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1、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拓宽便民公开渠道。

        2、高度重视“公众参与”栏目信息维护工作,专人负责此项目工作,及时回复”公众参与“问题。

             3、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镇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我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1、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共25条,历年累计155条。

            22014年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0条,历年累计0条。

            附件:附表

     

     

     

                                                    石鼓镇人民政府

                                                     2015年1月4日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

    195

    765

    其中:1.主动公开文件数数

    25

    155

    2.依申请公开文件数

    52

    262

          3.不予公开文件数

    118

    348

    受理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 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文件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