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15-0101-2020-00004
    • 备注/文号:永五政〔2020〕29号
    • 发布机构:五里街镇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17
    五里街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五里街镇埔头村传统村落2020年改善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6-17 08:30

                                                                         永五政〔2020〕29号

        

      埔头村委会镇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五里街镇埔头村传统村落2020年改善提升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五里街镇人民政府         

                                                                                             2020616         

        

        

                                                           五里街镇埔头村传统村落2020改善提升工作方案 

        

      一、基本情况 

      五里街镇埔头村地处永春县城西郊,距县城5公里,交通便捷,国道G355贯村而过。北望天马山,东北眺大鹏山尖,属半丘陵平原村落。现有农用地5401.05亩,其中耕地1680亩,共有13个自然村落,分13个村民小组,3480多人。各式精美的闽南传统建筑散布其中,现存较完整有36座闽南传统建筑。村里风光秀美,土地肥沃,水源丰富,素有“金埔头”之美誉。村中环境优美,生态宜人,四季如春,全年气候温暖多雨,年平均气温17-20.5℃左右;村庄被生态田园、连绵青山环绕,桃溪支流霞陵溪穿村而过,生态之美与人文古韵交相辉映,美丽乡村与现代休闲农业水乳交融,美丽、生态、宜居、休闲,是福建省乡村振兴试点村、福建省首批传统村落、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验收、泉州市美丽乡村第三名,泉州市生态村、县级美丽乡村精品村。 

      二、发展条件及前景 

      埔头村立足生态资源、人文历史和农业产业优势,有效整合山、水、田、人、文、宅资源,着力打造“城里人向往、农村人留恋”的“产业带动型”美丽乡村,不断完善乡村旅游接待设施设备,推出了“赏乡村美景、访闽南古厝、看村史展览、观武术文娱表演、探甲骨文石滩、摘四季果蔬、品农家菜肴、住阳光民宿”等为一体的精品旅游线路,乡村旅游日益繁荣,每年吸引10万多游客前来游览、体验。今后,将持续发挥埔头村福建省乡村振兴战略试点村、首批传统村落、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省历史文化名村落、泉州市美丽乡村基础优势,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主体、村企联动、村民共建”的发展模式,以产业带动发展为核心,以发展城郊休闲旅游为目标,优化乡村旅游服务,让美丽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三、2020年项目规划及建设计划 

      埔头村将坚持“保护是基础、挖掘是手段、利用是目的”的原则,结合泉州“六个一批”,对照列入省级重点扶持的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六项主要工作内容,持续推进落实“五个一”要求,成立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的指挥体系,组建镇、村以及设计施工团队、乡贤、社会投资对象参与的工作专班,形成完整的改善提升任务清单,统筹项目推进,力争做到“固态保护、活态传承、业态提升”相结合,不断加强传统村落的传承和保护,持续完善提升“一带两环三区”的乡村振兴格局。目前,已生成村财增收、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812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800多万元,其中2020年计划投资1000万元。 

      (一)村财增收项目 

      1为服务埔头村旅游业发展和承接五里古街(步行街)的车流,壮大村集体经济,拟建设400个泊位的智慧停车场,建成后可为村财年增收10万元,目前已完成征地工作。 

      2为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拟建设完成一家一次性可接纳500人以上的餐饮企业入驻埔头村的多功能餐厅,已经与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二)产业发展项目 

      1、拓建百果园观光采摘园30亩,种植香水柠檬20亩,扩种芦柑200亩,建设观景平台。 

      2、投资修建香道博物馆,修缮古厝建筑为基础,打造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香道博物馆,传播当地香文化和香道展示体验区;现已进行室内设计装修中。 

      (三)进行村庄规划编制 

      结合村庄特色,统筹产业发展、生态空间、农业空间、优化布局,聘请专业机构进行村庄规划编制。目前初稿已经完成。 

      (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1、对七组花街进行村容村貌整治,核心区进行裸房装修、环境卫生治理、道路绿化亮化,溪滨公园、七组商业街环境景观提升等。已完成景观绿化提升。 

      2、进行房屋整治:拆除违章搭盖及铁皮屋,环境整治提升、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及收集管网,平改坡、裸房装修、房前屋后绿化口袋公园等。已拆除临时搭盖3500平方,完成立面装修1000平方。 

      (五)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对埔头十三组、冠菌基地路面道路进行硬化及拓宽工程。 

      (六)公共服务配套项目 

      投资建设日处理能力60吨的微动力生活污水处理站,提升村庄污水收集处理能力,目前方案正在设计中。 

      (七)特色项目 

      1、拟组建藤牌武术协会和武术表演队,抢救还原濒临失传的藤牌武术、民间木偶戏,传承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 

      2、打造研学体验基地,合理利用古厝印川斋等农业旅游项目开发。目前已经对景区及基础设施提升进行设计。 

      (八)古厝修缮保护及活化开发利用 

      对具有闽南特色、人文历史的古厝进行修缮,思成堂、燕翼堂、锺桂堂已完成收储,齐美堂正在修缮。 

      总之,埔头村将依托特色农业观光、人文历史、传统村落、非遗物质文化等,聚力打造乡村振兴精品村、集现代化农业观光与传统村落为一体的特色文化村。具体的任务清单详情见附件2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机制 

      近年来,五里街镇高度重视历史文化名镇传统村落改善提升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埔头村实际,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充分发挥广播、报刊、网络等主流媒体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活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监督传统村落保护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加大投入,强化物质保障 

       完善村庄规划,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同时多方筹资,全力搞好乡村振兴和传统村落保护建设。引导群众主动地参与,整合社会力量,加大投入力度,特别是动员社会资金投入,为传统村落改善提升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四)明确责任,健全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责任机制,落实政府做引导,农户为主体,社会来参与的工作机制,村党支部,村委会充分发挥作用,党员干部带头先行、号召群众积极参与,有钱出钱,有物出物,齐抓共管,尽心尽责。 

      (五)目标管理,强化机制保障 

       建立工作制度,明确职责,与党务村务公开一样,实行全程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以确保改善提升建设任务如期完成。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