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15-3000-2017-00001
    • 备注/文号:永五政〔2017〕1号
    • 发布机构:五里街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1-03
    五里街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1-06 10:02

    永五政〔2017〕1号

    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2016年五里街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内容涵盖五里街镇人民政府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建永春政府网”网站查询。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五里街镇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地址:五里街镇溪滨路198号,邮编:362601,电话:0595-23882285,传真:0595-23881918)。

        一、概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2016年,五里街镇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专人管理,充实公开内容。按市、县两级的统一要求,认真疏理信息公开内容,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中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公开方式、监督渠道等。落实专人定期公开我镇涉及公共服务的规范性文件和相关文件,并为单位和个人申请信息公开提供了平台,全面主动公开文件数40条。

        2.加强培训,规范公开工作。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积极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氛围,全面我镇举办信息公开业务培训1期,参训人员28人,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要求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熟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目的、内容和要求及各项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提高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3.坚持便民,拓展公开形式。从方便公众出发,采用各种形式公开政务信息。一是利用五里街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栏、宣传栏等形式公开,并将政务信息延伸到各村、各部门;二是利用信访部门直接与群众交流,接受群众的咨询和投诉;三是利用微信平台向公众公开各类政务工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条,历年累计20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6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3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5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4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2条。

        (三)公开形式

        1.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通过“福建永春政府网”即可查询本镇公开的各类信息。

        2.信息公开栏。

        3.到本镇咨询、查询。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我镇没有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镇没有就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镇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及行政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总结我镇一年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互动性进一步增强。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群众在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时对有关概念理解不到位,需进一步宣传引导。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和目标,依托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平台,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与日常维护。一是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群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二是加强宣传培训。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组织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加深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学习借鉴其他政府部门的好做法,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强化管理,服务公众。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保障信息公开内容和渠道通畅。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6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8

    20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28

     20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文件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五里街镇人民政府

    2017年1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