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15-3000-2018-00001
    • 备注/文号:永五政〔2018〕1号
    • 发布机构:五里街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03
    五里街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10 10:1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级文件有关规定,现公布五里街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内容涵盖五里街镇人民政府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建永春政府网”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乡镇信息公开-五里街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里查询。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五里街镇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地址:五里街镇溪滨路198号,邮编:362601,电话:0595-23882285,传真:0595-23881918)。

    一、概述

    2017年,五里街镇人民政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有关要求,健全完善公开工作制度,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健全组织体系。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确定党政办是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严格公开程序。公开前,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确定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方法,除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外,还在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上进行公开。2017年,全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条。

    (三)做好保密工作。严格遵循保密规定,严禁将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及其他按规定不宜或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对外公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审批制度,对拟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保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严格审查把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条,历年累计22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7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条;规划计划类1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9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4条。

    (三)公开形式

    1.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通过“福建永春政府网”即可查询本镇公开的各类信息。

    2.信息公开栏。

    3.到本镇咨询、查询。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我镇没有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镇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及行政申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一是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不够。二是与群众生活生产密切相关的政策措施通俗化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在政府信息共享方面还需进一步探索研究。

    (二)改进措施。一要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努力做到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二要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进一步深化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管理创新。三要创新政府信息公开举措。加强对“互联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运用网络客户端、微博、微信公众号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热点信息。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21

    22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21

     22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网上申请数

     条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条

    0

     0

          4.其他类型文件数 

     条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件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五里街镇人民政府

    2018年1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