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20-0101-2020-00007
    • 备注/文号:永仙政〔2020〕4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仙夹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2-10
    仙夹镇人民政府关于申报仙夹镇夹际村为省级水土保持生态村的请示
    时间:2020-02-11 08:59
    永仙政〔2020〕4
    永春县财政局、永春县水土保持办公室:

      近年来,仙夹镇党委、政府坚持建设美丽侨乡,打造艺术小镇,奋力谱写仙夹绿色崛起新篇!”的发展思路,努力建设宜居宜生态富美的新仙夹,以特色产业为支撑,以美丽乡村为载体,扎实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和新农村建设,优化村庄生态环境,建成具有当地特色的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取得了一定成效。 

      为进一步巩固生态建设成果,提升水土保持工作水平,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相关会议精神,经研究决定将仙夹夹际村申报为2020年省级水土保持生态村。 

      夹际村将依靠资源、生态和水利等有利条件,重点建设造林绿化、河道清淤、新建生态护岸等项目,项目计划投资65万元,其中申请省财政补助50万元,地方配套15万元。 

      夹际村通过创建水土保持生态村,将有效控制水土流失,改善生态人居环境条件,促进生态旅游农村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人居环境的需要,因此项目建设非常必要。 

      妥否,请批示。 

      附件:永春县仙夹夹际村简介 

        

                                        永春县仙夹镇人民政府 

                                         2020210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仙夹夹际村简介 

      夹际村位于永春县西南部,距离永春县城22公里,与南安市、安溪县接壤,幅员4.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有耕地1170亩,林地面积4730亩,总人口3153人,户数805户,旅外侨亲15000多人,是著名的华侨村。 

      2017年建设美丽乡村以来,村庄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先后获得“福建省传统村落”、“永春县美丽乡村示范村”及“无裸房示范村”等荣誉称号,为进一步加强农村的规划化管理,重点抓好绿盈乡村建设、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村道绿化等项目建设,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改善生态人居环境条件,打造一个宜居宜游新侨村。 

      水土保持生态村建设方案: 

      创建水土保持生态村是现代农村发展的需要,是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有效载体,是在农村进行的一场伟大革命。近年来,夹际村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村庄整治和村庄绿化,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建设内容 

      实施综合治理措施面积84hm2。其中封禁治理84 hm2河道清淤1公里,新建生态护岸及周边绿化。 

      二、建设目标 

      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4hm2,减少水土流失面积30hm254hm2流失面积其水土流失强度得到不同程度下降;治理区林草覆盖率增加10%以上;土壤侵蚀量减少70%以上,侵蚀模数由1463t/k m2.a下降到1000t/km2.a以下;治理区防洪减灾能力得到加强,生态安全得到提升,促进人居环境改善和美丽乡村建设。 

      三、资金筹措 

      项目计划投资65万元,其中申请省财政补助50万元,地方配套15万元。 

      四、实施时间 

      项目实施期:2020年5月至12月。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监督机制。成立生态村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协调各项建设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领导和决策,并对各项生态建设工程实行项目管理和监督。 

      2、加大投入力度,多方筹措资金。建立和完善投资机制,充分调动全社会各界和群众投入的积极性,多渠道筹措资金,不断加大生态建设重点项目的资金投入力度。 

      3、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意识。切实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力度,增强村民的生态意识,树立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思想,提高人们对生态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