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20-0101-2020-00011
    • 备注/文号:永仙政〔2020〕9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仙夹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2-19
    仙夹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仙美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的通知
    时间:2020-02-23 10:23
      永仙政〔2020〕9

    各村委会,镇直各单位: 

      为了提高水库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切实做好水库遭遇突发事件时的防洪抢险调度和险情抢护工作,力保水库工程和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少损失,结合本镇实际情况特制定此预案: 

      一、基本情况 

      仙美水库位于美寨角落,属小(二)型水库,工程于2003年2月动工,2003年7月竣工,大坝为浆砌石单曲拱坝,坝高18米,按20年一遇洪水设计,100年一遇洪校核,水库总库容16万m3,下游河道安全泄流量71.4 m3/s,下游没村庄房屋,没耕地,有水电站两座,一座装机125千瓦,一座装机250千瓦,总固定资产225万元。 

      二、工作预案 

      1、为确保水库安全度汛,我镇已配备专职管理人员,建立健全管护制度,并加强汛期的巡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研究处理,保持放水设备,启闭设备灵活可靠,并定期对金属构件除锈防腐加油和更换,大坝护坡,溢洪道等保持完好,如有损坏及时修复。 

      2、为确保水库防汛抢险工作顺利进行,避免发生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等事故,把灾害损失最大限度地减少至最低程度,在组织管理上镇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分管副镇长和相关领导为副组长的防汛抢险工作领导组,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工作队长等为领导组成员(见附表),同时成立防汛抢险应急分队,其职责分工如下: 

      1)防汛抢险工作领导主要职责,迅速贯彻上级党委、政府关于防汛抢险工作的各项指令,发布仙夹镇水库预报信息,宣布进入抢险应急状态,部署抢险应急工作,当险情发生后,及时派人掌握险情,情况紧急时,应调动应急分队进行紧急性抢险工作,必要时请示支援,根据灾情发展趋势汇报,指挥灾民安置和应急抢险工作,调集各种救灾物质供应。 

      2)办公室设在镇政府:其主要职责。贯彻防汛抢险工作领导组应急工作的命令和决策,协助领导成员处理险情应急日常事务,协调、监督灾害应急工作,及时收集、汇总险情并及时上报,组织损失调查和快速评估,防汛抢险宣传和防汛抢险报道反馈。 

      3)应急分队:由武装部和防火办负责。在汛期抢险应急状态时,组织30---40人专职基干民兵和森林防火队,实行军事化管理、培训抢险的基本知识,24小时都可以保证随时出动进行抢险救灾,其主要职责:实施快速反应,当出现异常情况,能迅速扑险,快速抢救遇难人员抢修水库工程设施。 

      4)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组:由卫生院牵头负责。主要职责:当灾区发生伤亡人员和疫情时,组织医疗和防疫队伍迅速入灾区,抢救医治伤病员,控制疫情,协同有关部门制定灾前“救护与防疫保障计划”。 

      5)生活安置组:由办牵头负责。主要职责:转移安置受灾群众,解决衣、食、住问题,协助做好抢救、医治、转移伤病员等工作,负责灾情了解和受灾救济工作。 

      6)物质保障组:由财政组牵头负责。主要职责:筹集救灾经费,负责抢险救灾物资的采购、储运、调拨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制定灾前“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计划”、“应急物资保障计划”和“特种(化学、生物等)求援保障计划”,负责灾害统计调查和灾害损失评估,负责向上级申报救灾经费。 

      7)治安消防组:由派出所牵头负责。主要职责:负责灾区治安保卫,消防和交通管制等工作,打击各种扰乱社会治安的不法行为,保护国家资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8)秘书组:由镇政府办公室牵头。主要职责:负责管理防汛抢险宣传报道,稳定民心和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发展。 

      三、应急方案 

      当水库出现紧急状态时,由镇党委书记、镇长发布险情信息,利用有线电视、广播、电话、警报车等传播媒介作大范围的危险警报传播,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应急分队分布到有险情地段,配合村干部、党员等迅速组织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做到转移工作有条不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同时,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工作,将险情及时向上级汇报,并做好紧急情况的应急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万无一失。 

      仙夹镇人民政府 

      20202月19

      (此件主动公开)  

      仙美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工作领导组 

    单位  

    责任人  

    职务  

    镇政府(组长) 

    康志功 

    镇长 

    镇政府(副组长) 

    林枝勇 

    副镇长 

    镇政府(副组长) 

    黄盈君 

    副镇长 

    人武部(副组长) 

    谢志孟 

    镇武装部长 

    水利站 

    李智毅 

    水利干事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李建英 

    副主任 

    卫 生 院 

    陈清林 

    卫生院院长 

    供 销 社 

    尤樟栳 

    主 任 

    公安派出所 

    郑颖昱 

    派出所所长 

    办 公 室 

    薛巧明 

    党政办主任 

    财 政 所 

    黄文娟 

    财政所所长 

    国土资源所 

    庄清楠 

    国土所负责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