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20-0101-2020-00032
    • 备注/文号:永仙政〔2020〕30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仙夹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30
    仙夹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0年清明节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4-03 16:34
    永仙政〔2020〕30

    各村委会,绵福园: 

      为贯彻落实泉州市民政局《关于印发2020年清明节工作方案的通知》(泉民事〔2020〕1号)和县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29号公告》、《关于清明期间疫情防控文明祭扫的补充公告》(永防控指〔2020〕1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清明节祭扫服务管理工作,推进殡葬改革,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尚,结合我镇实际,制定《2020年清明节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仙夹镇人民政府 

                                           2020年3月30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0年清明节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服务管理工作,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省市县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镇当前面临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以防疫情、保平安为目标,倡导新型祭扫方式、推进移风易俗、提升殡葬服务水平,确保清明安全文明祭扫。 

      二、工作内容 

      (一)成立清明节工作专班。成立由镇长康志功任组长、人武部长谢志孟、副镇长姚德纯、派出所所长郑颖昱任副组长、民政办和各村委主任为成员的清明节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民政办,负责清明节祭扫服务管理的组织、协调、督导等工作。 

      (二)严格祭祀管控。清明节期间,全面暂停到绵福园等场所祭扫活动。绵福园管理单位要安排工作人员在清明节期间为安葬(放)在本场所的逝者代为举办一场集体祭扫仪式 

      (三)推行新型祭扫方式。倡导采用家族长作代表统一祭扫,家族成员居家追思、网络祭扫、书写寄语等文明简约祭扫新方式,遥寄先人、慎终追远,推广文明现代、简约环保的殡葬礼仪,树立绿色文明的祭扫新风。开通网上祭扫平台,通过搜索关注“孝管家”微信公众号,点击“网上纪念”,点击“创建”页面后,进行网上祭扫。 

      (四)安全祭扫宣传。各村要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清明祭扫政策的宣传和解释工作,引导市民群众转变观念,支持、理解与配合疫情防控期间的清明节工作措施,将着力点放在缅怀逝者,追忆美德上。积极动员劝导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暂缓返乡扫墓祭祖。积极宣传中华民族孝亲感恩、关爱生命等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绿色节地生态安葬。 

      (五)严防火灾安全事故。绵福园要完善应急预案,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工作,配齐消防器具,严格管控火源,慎防因使用酒精消毒等引发火灾事故。要落细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措施,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到位。要自觉暂停在祠堂、祖厝等场所进行聚集性祭祀活动,严禁在任何公共场所焚烧冥币、纸钱等祭祀用品和燃放鞭炮,各村要做好辖区内祭祀管控工作。 

      (六)及时研判处置舆情。针对清明节期间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祭扫工作可能引发的敏感舆情,做好风险评估和预测预判,熟悉处置程序、方法和要点,制定舆情处置应急预案,通过报纸、电视、LED广告等方式正面宣传及时应对舆情,回应社会关切,做到发现早、处置巧、不扩散、不复燃。 

      (七)扎实开展整治“回头看”。要把清明节作为检验殡葬管理改革实效的重要时机,巩固违建坟墓整治成效。根据相关工作部署安排,对违建坟墓专项整治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看排查摸底是否遗漏、关键部位是否整治到位、生态恢复是否达到预期目标、长效机制建立运行情况。对没有开展“回头看”的、整治工作走过场造成乱象反弹回潮的、因同一具体问题久拖不决等情况多次被曝光举报的,要责成当地严肃处理,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督促整改到位。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做到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与安全祭扫工作两手抓、两手硬,推进殡葬改革,维护社会稳定。各村要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清明节工作专班,主要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要组织开展对清明节祭扫工作情况的督导,了解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祭扫服务情况,排查安全隐患,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督促服务机构做好网上祭扫、代为祭扫等替代性服务准备工作,指导殡葬服务机构完善各项安全措施,规范日常服务内容和程序,督查服务质量,关注舆情,及时妥善处理舆情及群众对殡葬服务机构的投诉。  

      (二)巩固整治成效。联合相关部门在清明节期间认真开展违建坟墓“回头看”,加强部门联动机制形成合力,按照《“三沿六区”违建坟墓整治攻坚战实施方案》要求,牵头组织各有关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加强违建坟墓的源头管控处置,加大日常巡查监督力度,做好事前防范。落实属地管理,明确村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村民委员会及红白理事会、老年协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建立基层殡葬信息员制度及殡葬信息源采集、报告和预警机制,加大对骨灰二重葬、违规建墓的事前预防和源头治理力度。健全遏制违建坟墓的长效机制,巩固违建坟墓整治成效。 

      (三)强化值班值守。清明节期间,绵福园要按照相关要求,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信息报送制度,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明工作纪律,严禁擅离职守,杜绝联络不畅、失管失控等现象。清明节工作专班安排专人值班,认真执行县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清明节祭扫情况日报制度 

      请各村委会、绵福园于4月15日前将清明节祭扫工作总结材料报送镇民政办 。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