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20-0101-2020-00039
    • 备注/文号:永仙政〔2020〕45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仙夹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24
    仙夹镇开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
    时间:2020-07-06 16:38
    永仙政〔2020〕45号

    各村村民委员会:

        为切实将我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根据县委、 县应急指挥部统一部署,决定从即日起在全镇范围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组织领导 

      各村、企事业单位要认真学习传达上级指示要求,研究部署本单位任务,制定整治行动方案,细化责任分工,明确责任和责任人。各相关单位要按照实施内容,全面开展卫生大清除大整治行动,并对重点区域,重点问题开展回头看,防止整治不到位,问题出现反弹。 

      二、整治内容 

      (一)组织公共卫生大扫除。加强对城乡结合部、人员密集区、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进行专项整治,完善卫生配套设施,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卫生死角;落实全日保洁 制度,统筹调度,加强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运输和处置,重点地段保洁时间必须达到18小时/日以上,确保垃圾日清扫、日清运、日处理、日消杀。同时,要加强对地摊经济的规范管理,预防流动传染源,杜绝疫情传播隐患。 

      二)全面消杀市政基础设施。对内沟河、公园内各重点场所、公厕、花坛草丛边、景观水池、排水沟等市政设施每天消杀处理不少于2次;分类垃圾箱(桶)、环卫工具间等环卫设施设备每天清洁消毒不少于3次;垃圾收集转运车每次作业完成后立即进行消毒。 

      三)规范商场、超市、餐饮店等场所经营。一是所有从业人员一律佩戴口罩、手套上岗。每日开展测温等健康检查,严禁患有感冒、发热、咳嗽、呼吸道感染等症状的从业人员上岗。二是设置防控区域。在场所内明确标示体温检测区、应急隔离区、防控物资储备区、垃圾处理区等关键区域。三是在店门口设立人员专岗,严格执行入店体温测量,严禁未佩戴口罩或体温异常的顾客进店。四是加强室内空气流通,首选自然通风,尽可能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每周应当对运行的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五是每天产生的垃圾应当在专门垃圾处理区域内分类管理、定点暂放、及时清理。垃圾暂存地周围应当保持清洁,每天至少进行一次消毒。六是加强购买、结算人流管控。在地面醒目标注间隔线,排队间隔不得少于1米。 

      四)加大公厕保洁密度。所有公厕必须落实专人管理,做到规范化、标准化,明确保洁标准、保洁范围、冲洗次数和时间节点,见脏就扫、见脏就拖、见脏就擦,力争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即地面净、墙壁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 

      三、工作要求 

      一)保持警醒,有力推进。各村、企事业单位要切实提高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性的认识,把开展环境卫生大清除大整治作为当前落实疫情防控的一项重点工作,集中力量对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进行重拳整治, 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扎实效果。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LED 显示屏、微博、微信等载体,加强宣传引导,努力提高广大市民群众防控新冠肺炎和环境卫生意识,积极参与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 

      三)联防联控,加强督促。各村、企事业单位在严格履行各自部门职责的同时,要加强协调配合,联合开展检查,加强对主次干道、公共场所、内沟河、公共厕所等整治情况的督促考评,确保各项整治措施落实到位。 

        

                                         仙夹镇人民政府 

                                         2020624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仙夹镇环境卫生管理考评办法 

        

      为进一步改善我镇环境卫生状况,规范和完善环境卫生管理考评工作,推动环境卫生再上新台阶,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一、总体目标 

      各村工作队、村主干、卫生管理员要结合各村实际情况,自行制定工作办法,创新工作思路建立健全本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推进环境卫生工作机制化、常态化发展,力争使全镇环境卫生明显改善,进一步美化农村人居环境。 

      、考评内容 

      以全镇所辖八个村为主体,在各村各个辖区内各个角落,组织开展以垃圾(含建筑垃圾)、杂物、生活污水、禽畜散养、环卫设施配置为主要内容的环境综合整治管理。重点做好房前屋后的公共场所环境卫生、环卫设施配置、村容村貌、垃圾处置、经费投入等工作。  

      三、考评方法 

      考评检查工作以日常巡查督促落实为主,实行村日巡查、镇旬查、县抽查考评相结合的方式。 

      建立日常巡查机制,以各村村两委为巡查组成员,镇工作人员每月开展不少于两次的暗访抽查。重点做好辖区内主次道路、背街小巷、房前屋后、公共场所等区域的环境卫生保洁情况日常巡查,及时处理各种环境卫生问题。同时,引导村民做好“房前三包”,确保物品摆放整齐。建立健全门前三包、红黑榜评比等制度。 

      、结果运用 

      每月检查考评情况及时进行通报,市、县两级的考评将在政府公示栏进行公示。 

      将环卫保洁工作纳入村干部绩效考评内容。处罚机制:一年内市级考评1次排在后10名的或县考评2次排在后3名的村,驻村工作队员扣除年终绩效200元,取消评优评先资格,村主干不得评为优秀等次,扣除年终绩效500元,并在全镇干部职工大会上进行检讨。奖励机制:市级考评排前3名的或县考评排前3名的村,驻村工作队员每次奖励200元,村主干年终绩效奖励500元。 

      本办法自202071日起执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