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20-0101-2024-00005
    • 备注/文号:永仙政〔2024〕8号
    • 发布机构:仙夹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2-26
    关于印发《仙夹镇防洪防台工作预案》的通知
    时间:2024-02-26 15:45

    各村委会,镇直各单位:

      我镇由于受到地形,地理和水文气候特征因素影响,易受台风,洪涝,旱灾等自然灾害的侵袭,在台风、暴雨或突发性局部性强降雨的影响下,造成洪涝灾害和诱发山体塌方、滑坡、泥石流等山地灾害。根据《防洪法》和《福建省防汛条例》以及永春县防台风和防洪工作预案,为更好地贯彻执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方针,共同做好我镇防洪,防台风减灾工作,特编制本预案,请遵照执行。

      一、基本概况

      (一)经济地理概况

      仙夹镇距永春县城16公里,东北与岵山接壤,西邻达埔,西南与南安交接,人口1.57万人,辖8个行政村。全镇小(一)型水库、小(二)水库各一座,灌溉面积3200亩。

      (二)自然地质、水文概况

      ①地形地貌、地质概况

      仙夹镇是山区镇,水系发育,地质灾害频繁,在平原村主要灾害类型是洪涝灾害,较为严重的是:龙美、美寨,山区村主要灾害类型是山体滑坡,重点在德田、夹际东里、龙水等村,危险性较大的是龙湖村三角落。

      ②气象水文

      仙夹镇属亚热海洋季风气候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多年平均气温20.4,最高气温39,最低气温-3.3多年 平均降雨量1748.4mm,雨季多集中在3—8月,占全年降雨量75%,旱季为11月至翌年2月。全镇无霜期330天,每年7—9月受台风影响常出现暴雨和特大暴雨,时有造成洪涝灾害。

      ③仙夹溪流概况

      我镇境内主要有6条溪流,为洑溪(仙夹段)、金谷溪(夹际段、东里段、德田段)、北溪(龙湖段)、文溪(东里段)。

      二、工作预案

      (一)台风消息、暴雨洪水预报警报的情况

      汛期,值班人员应坚持24小时值班、密切监视云、雨、水情和有关台风或南海热带低压的发展动态与信息。及时收看气象部门发布气象信息、天气预报和暴雨警报;及时发布防洪、防台风的通报、通知,认真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必要时向有关单位和领导报告。

      (二)风警报和局部地区(村)发生接近防御标准洪水的情况

      值班人员应密切监视实时暴雨洪水和发展趋势,及时向镇党委、政府和防汛抗旱领导组有关领导汇报,根据领导要求进行防台风、防洪紧急动员部署,及时了解反馈情况,领导小组有关领导上岗到位,了解与掌握主要情况,召开防汛会或领导小组成员

      紧急会议,同时,各成员单位及相关单位应按职责分工认真做好迎接大洪水的各项准备工作。各村主要领导要坐镇指挥,加强值班,及时传递信息和传达指令,认真做好防洪、防台风抗灾工作。

      (三)台风紧急警报和发生超过防御标准洪水情况

      此时台风将影响或登陆我省,以及可能造成我镇暴雨洪水超过防御标准(将可能造成灾情),镇防汛抗旱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亲自坐镇指挥,主持召开领导组成员紧急会议,审议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期的成员,签发进入紧急防汛期的命令,部署防洪抗灾工作,召集各成员单位的领导坐镇协同指挥,特别协调指挥应急分队投入抗洪救灾。领导小组应掌握实时暴雨、洪水及其发展趋势,部署、组织各成员单位按职分工支援发洪地区的抢险和救灾工作。

      (四)救灾报灾工作

      发生台风和暴雨洪水灾情后,洪水开始退落后,各村、各成员单位应把抗洪抗台工作重点转移到救灾工作上来,抓好安置灾民医疗防疫,恢复灾区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的畅通和组织灾民做好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各项工作。继续严密监视暴雨、洪水动向,及时收集灾情,并核实、汇总,迅速向镇党委、政府办及有关领导报告。

      三、工作预案组织管理及职责分工

      (一)管理措施

      为确保防洪、防台风救灾工作顺利进行,避免发生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事件,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在组织管理上,我镇成立以镇长林清江为组长的防汛抗旱工作领导小组,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均为领导组成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镇政府办公室。

      值班电话:23722155

      传    真:23721844

      各村各职能单位应建立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明确具体责任人。

      (二)组织管理和职责分工

      1.镇防汛抗旱工作领导小组:在台风和暴雨警报期间,至少有一位主要领导坐镇指挥,迅速贯彻上级关于防洪、防台救灾的各项指令,必要时召集防汛抗旱领导组各成员单位,召开防洪防台紧急会议,研究部署防洪防台抗灾工作,出现灾情时,提出防范灾情扩大措施并向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在紧急防汛期,经镇主要领导同意,可调用抗灾物资、设备、交通工具。

      责任人:林清江

      2.领导小组办公室

      贯彻执行领导小组防汛抗灾工作的命令和决策,协助领导组处理应急日常事务。汛期坚持24小时值班,监视和接收有关台风发展动态与信息,及时做好上传下达、下情上报,同时将风情、雨情、水情及时传递给各村及相关单位,并向领导汇报,收集、汇总灾情并上报,负责对外接待和通讯联络工作,在上级防办指导下,做好预警报系统和防汛指挥决策系统建设。

      责任人:刘进钿

      3.应急抢险救灾组(责任单位:镇人武部)

      在汛期应急状态时,根据防洪防台救灾的需要,随时组织应急分队、基干民兵投入抗灾工作,实施快速反应,快速抢救遇难人员,抢修重要工程设施和保证生命线工程的迅速恢复畅通。人武部要做好指挥民兵应急分队投入战斗。

      责任人:谢志孟

      4.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组(责任单位:镇卫生院)

      灾区汛期做好防洪防台的防范保障计划,当发生灾区人员伤亡和疫情时,组织医疗和防疫队迅速进入灾区,抢救医治伤病员,控制疫情。指导灾区恢复和创造良好卫生条件。

      责任人:陈清林

      5.生活安置组(责任单位:镇安办、民政办)

      负责收集汇总并及时上报灾情,争取救灾资金。负责灾后收集安排赠款物。配合有关部门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灾后生产自救及重建家园工作,协助解决无家可归、无自救能力的受灾群众的衣、食、住、医。

      责任人:刘进钿、谢志孟

      6.防汛物资保障组(责任单位:镇供销社)

      负责防汛抢险和生产救灾物资的储备,如草麻袋、纺织袋、锄头、畚箕及其它工具。

      责任人:刘志勇

      7.救灾物资运输组(责任单位:公路交通管理站)

      负责做好抗洪抢险救灾人员和物资的紧急运输工作,并保障交通干线和抢险救灾重要线路的畅通,做好抢险道路的警示设障。

      责任人:张朝明

      8.治安消防组(责任单位:仙夹派出所)

      负责灾区治安保卫、消防和效能管制指挥等工作,保障救灾车辆优先通行,打击各种扰乱社会治安的不法行为,保护国家资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责任人:刘巧星

      9.经费财务组(责任单位:镇财政所)

      筹集救灾、防灾经费,统一管理上级及外援救灾经费,负责向上级申请救灾经费。在政府预算中列入正常防汛经费和特大防汛费,发生灾情时,经镇主要领导批准,及时筹集拨出救灾经费。

      责任人:刘进钿

      10.后勤保障抢修组(通信、供电、供水)(责任单位:供电所、电信、移动、联通)

      保障灾区及防汛用户的通讯和供电以及灾区抢险救灾的应急通讯和供电。

      责任人:刘旭东、肖晋、苏小丽、尤志攀

      11.专业单位职能及咨询组(责任单位:领导成员单位)

      镇自然资源所(责任人:刘炜倩)加强对易发生滑坡及泥石流地带的监控。按地质灾害抗灾防灾预案,提出抗御地质灾害的具体技术方案,并及时向镇党委,政府和防汛抗旱领导小组报告。

      镇农技站(责任人:陈铠翔)负责抓好受灾农作物的抢救工作及灾后农业生产自救,恢复生产的技术指导,指导做好农作物保护抢收及蔬菜大棚加固。

      镇水利站 (责任人:吴耿炎)是防汛抗旱日常办事机构,必须常年抓好防汛抗旱工作,加强水利和防洪工程建设,依法管理,指导做好工程抢险加固。溪流清障,确保抗旱效益和安全度汛。临汛之前,组织水利水电工程安全大检查,制定水库度汛方案和应急防洪抗灾措施。协助指挥部署防汛抗台工作,灾后及时做好灾情上报,组织修复水毁工程,搞好洪水调控,加强信息传递。

      夹际学校,仙夹中学,仙夹中心小学:(责任人:林明雄、郑章木、姚志成)抓好本系统的防洪防台工作,组织做好可能受台风严重影响地区的学校财产和师生的防台风、防洪安全工作。

      12.秘书组(责任单位:党政办)

      负责管理防灾救灾的文秘、通信联络、对外接待。负责管理防台防洪知识和宣传。

      责任人:刘文杰

      13.宣传组(责任单位:广电站)

      利用有线广播、电视、宣传有关防汛工作部署;广泛开展防灾抗灾宣传工作,达到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水患意识,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介绍有关防汛抢险知识;及时播放向群众通报雨情、水情、风情及各种天气预报信息;及时播出可能受灾地区的群众迅速转移的通知;报导在防汛抢险救灾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和英雄模范人物。

      责任人:刘文杰

      (14)各村委会

      根据防汛分级负责原则,各村要做好各项防洪防台工作,并制定相应的具体防抗预案,上报镇水利站。在台风和暴雨警报期间,村主要领导要坐阵值班指挥,安排好值班,及时传递信息和传达指令。在各职能部门的指导下,组织抓好本辖区的各项防洪防台风工作的重点环节:一是重要水利工程设施(水库等和险工隐患工程),要做好紧急情况时的应急措施;二是做好地质灾害的监测防范工作,特别是危险地带要做好转移工作;三是可能暴雨时,低洼地带的群众安全转移;四是当出现灾情时,要及时向镇水利站报告,数据要求真实准确。

      附件1:仙夹镇防洪防台工作通讯录

    仙夹镇人民政府

    2024年2月22日

    附件1

    仙夹镇防洪防台工作通讯录

      单位 

      姓名 

      职务 

      联系方式 

      备注 

      仙夹镇政府 

     林清江 

      副书记、镇长 

      13489593907 

     
     

     刘进钿 

      副书记 

      13506033578 

     
     

     谢志孟 

      武装部长 

      13850747166 

     
     

     张朝明 

      综合执法队长 

      18100539690 

     
     

     刘文杰 

      便民中心主任 

      15880884288 

     
     

     刘炜倩 

      自然资源所 

      15959869339 

     
     

     陈铠翔 

      农技站 

      16601398823 

     
     

     吴耿炎 

      水利工作站 

      13960530560 

     

      仙夹派出所 

     刘巧星 

      所长 

      13115950888 

     

      岵山供电所 

     尤志攀 

      所长 

      13859778817 

      仙夹片区供电由 

      岵山供电所管理 

      移动公司 

     苏小丽 

      片区经理 

      13506032608 

     

      电信公司 

      肖晋 

      片区经理 

      18906990800 

     

      联通公司 

     刘旭东 

      片区经理 

      18605953997 

     

      夹际学校 

     林明雄 

      校长 

      13505099658 

     

      仙夹中学 

     郑章木 

      校长 

      18959922221 

     

      仙夹中心小学 

     姚志成 

      校长 

      13506034109 

     

      岵山供销社 

     刘志勇 

      负责人 

      13959809896 

      仙夹片区供销由 

      岵山供销社管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