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16-2500-2018-00001
    • 备注/文号:永仙政〔2018〕1号
    • 发布机构:仙夹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03
    永春县仙夹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12 10:4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与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永春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www. fjyc.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永春县仙夹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春县仙夹镇仙乡东路1号;邮编:362604;电话:0595-23722155;传真:0595-23721844;电子邮箱:xj23722155@163.com)。

      一、概述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工作的顺利推进,我镇专门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镇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仙夹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要负责具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同时确定一名熟悉业务、办事认真负责的干部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二)突出重点,建立健全机制。一是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政府工作流程的一个重要环节融入业务工作之中,有力推动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程序化建设。定期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方便群众查阅政府信息。二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的要求,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把控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审查程序,并存档备查,使规范性文件的审查签发与保密审查、公开审查更加程序化、规范化。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的程序和责任,严格审核信息内容,对已经发布的政府信息逐条进行再次保密审查,对不符合《条例》要求的公开信息应及时更正。切实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杜绝泄密事件和违反世贸规则事件的发生。

      (三)规范操作程序,增强时效性。对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工作制度、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按照工作流程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目前,我镇尚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做到公开事项如变更、撤销或终止,及时公布并作出说明,截止目前,我镇未发生一例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四)加强学习宣传培训。组织全体镇、村干部认真学习《条例》和上级领导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党政办公室及有关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文件材料,积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网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培训,作为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认真抓好。镇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参加了县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的,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收集、分类,2017年年度在永春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条,占总体比例的13.3%;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0条占总体比例33.3%;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10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条,占总体比例40%;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4条,占总体比例13.3%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我镇运用永春县政府公众信息网这个网络平台,及时做好信息发布,确保信息的时效性。除网络平台外,我镇还充分利用广播、镇务公开栏、镇档案室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本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

      (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个人合法权益和内部文件等方面内容。不予公开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公开可能导致个人合法权益受损害,另一方面是转发上级文件和内部文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有关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时限,依申请公开信息程序、时限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无一项泄露国家秘密或侵犯第三方权益,没有发生任何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镇虽然按上级要求和相关规定认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存在宣传不够广泛,对公众依法申请部门公开信息宣传力度不够,两年来尚未接到此类申请。我们今后将设立专职办事机构,充实人员力量,积极参与上级组织的学习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健全完善机制,做好解读回应。逐步完善政策解读机制,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要多渠道多策略进行权威解读。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

      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0

    46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0

    46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仙夹镇人民政府

    20181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