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03-0101-2019-00008
    • 备注/文号:永下政﹝2019﹞64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下洋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9-16
    下洋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9年度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9-16 17:21

                                                                        永下政﹝2019﹞64号 

    各村村委会: 

      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永春县重大动物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我镇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切实把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严防发生非洲猪瘟等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确保我镇今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目标的顺利实现。现就下洋镇关于秋冬季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布置如下: 

      一、认清形势,突出抓好基础免疫工作 

      秋冬季是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动物疫病高发季节,非洲猪瘟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加上中秋、国庆等假日消费习惯的影响,秋冬季活禽活畜跨地区调运频繁,引发疫情的机会加大,防控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各村、有关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组织,全力以赴地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打好今年秋防的攻坚战,防止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和蔓延。 

      (一)狠抓秋季集中强制免疫工作。免疫是防控重大动物疫病的关键措施,也是今年秋防工作的核心。各村一定要按照“政府保免疫密度,业务部门(兽医站)保免疫质量”的要求,认真落实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羊小反刍兽疫的强制免疫基础工作,确保1015日前完成秋季集中免疫工作,有效确保秋季畜禽群体免疫密度不低于92%,应免尽免,免疫抗体合格率全年保持在70%以上,秋季集中强制免疫抗体抽检合格率达到80%以上。同时,各养殖大户(规模养殖场)要统筹做好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新城疫、狂犬病、猪腹泻类疫病的免疫工作 

      一是科学免疫。今年秋季集中免疫病种有4种,即对家禽进行H5型、H7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灭活疫苗强制免疫,对生猪进行口蹄疫强制免疫,对牛、羊进行口蹄疫强制免疫,对羊进行小反刍兽疫强制免疫。各村要认真按照《永春县秋季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方案》科学规范地开展免疫工作,要指定专人负责,认真组织防疫队伍,继续实行驻村干部和村主干带队制度,及时做好抵触免疫农户的思想工作,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禽)、畜(禽)不漏针”,彻底消除免疫空白点和免疫死角。 

      二是进一步完善免疫档案。免疫证明和免疫记录将是今后免疫工作检查的主要依据。要进一步完善免疫记录和档案,做到养殖户有免疫证,乡镇及行政村有免疫记录档案。对规模场要监督其按照免疫程序做好免疫和免疫记录;对散养畜禽,要以行政村为单位,做好免疫记录,并由行政村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同时要规范免疫记录,做到免疫记录、免疫证和免疫统计表的数据一致。 

      (二)加强疫情监测预警和流调监管各村要按照《永春县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的要求要加强对非洲猪瘟、H7N9流感、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奶牛“两病”和小反刍兽疫等重点动物疫病进行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要加强畜禽养殖场、活禽交易市场、畜禽屠宰点、养殖密集区等重点地区的疫情监测,对监测到病原学阳性样品,要及时追踪溯源,要按照“早、快、严、小”的原则,上报到镇畜牧兽医站,采取果断措施,及时规范处置,及时消除隐患 

      (三)加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各村要宣传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的重要性和病死畜禽产品的危害性,增强消费者对病死畜禽的识别能力。要建立健全无害化处理流程,及时对溪流抛弃病死畜禽、养殖户的病死畜禽进行无害化处理,要求规模养殖场建立相应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设施。加强监督举报,对群众抛弃、收购、贩卖、屠宰、加工病死畜禽等违法行为进行监督和举报。 

      (四)加强非洲猪瘟防控。非洲猪瘟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的特性,全球暂无特效疫苗和药物治疗,目前只有扑杀这个唯一的根除措施,被公认是危害养猪业的“头号杀手”。2018年8月至今全国各地已发生非洲猪瘟疫情140多起,时间间隔短,空隙跨度大,防控形势仍严峻复杂。各村、各养殖场务必高度重视,在上级统一部署下,严格落实省际防堵、检测排查、移动监管、消毒灭源、生物安全、应急处置和防治宣传等综合性防控措施,科学防控。各养殖场(户)要严格落实防疫综合措施,提高生物安全水平,加大防控知识学习力度,理性应对。 

      (五)加强犬类狂犬病防控。根据永春县农业农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犬类狂犬病防控工作的通知》(永农发[2019]160号)文件要求,各村要组织人员做好犬类狂犬病防控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增加群众自觉防疫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疫苗免疫注射,我镇继续按照实行定点免疫、自愿自费、规范管理的原则,认真做好犬类狂犬病的免疫工作。目前,我镇定点免疫注射业务设在下洋镇曲斗村陈康兽药店,请各村组织犬类户主携带犬类到指定地点做好犬类狂犬病疫苗注射。三是加强监督管理,尤其是加强对犬类免疫注射点免疫工作的指导和检查,确保免疫质量。 

      二、落实责任,强化动物疫病防控组织领导 

      做好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关键在于加强组织领导,各村一定要把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建立动物防疫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责任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 

      (一)、成立下洋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领导组 

      组  长:颜群瑛 

      副组长:颜巧辉 

      成  员: 林永斌  林福志  刘启富  林文毓   郭剑平       

      柯志强  林松庆  王华坡  陈佳鹏   余智龙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设办公室主任:林福志(兼)。 

      (二)切实落实好防控工作责任制。各村要建立健全秋冬季免疫工作责任制、疫情报告和核查责任制、应急处置责任制、检疫监督责任制和动物标识及疫病可追溯体系建设责任制,做到责任到岗,责任到人。要严格按照责任制开展工作,确保秋冬季集中免疫、监测、报告和检疫监管等防控关键措施有效开展。要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人人有责任的工作格局,哪一环节出问题,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还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以确保秋防工作取得成效。 

      (三)切实加大督查力度。要建立督查制度,镇疫控办将组织有关单位深入动物防疫工作一线调查研究,对防控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整改,消除隐患。 

        

        

        

                                                                                                                                                                      下洋镇人民政府 

                                                                                                                                                                   二0一十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