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03-0101-2020-00001
    • 备注/文号:永下政﹝2020﹞25号
    • 发布机构:下洋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18
    下洋镇关于迅速开展渣土车运输安全百日攻坚整治行动的通知
    时间:2020-03-17 16:17

      永下政﹝2020﹞25号 

        

      各村、镇直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消除事故隐患,根据市安委会《关于印发泉州市迅速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泉安委〔2020〕2号)《泉州市建筑废土沙石运输管理办公室关于迅速开展渣土车运输安全百日攻坚整治行动的通知》(泉渣土办〔2020〕4号)和《永春县建筑废土沙石运输管理办公室关于迅速开展渣土车运输安全百日攻坚整治行动的通知》(永渣土办20202号通知要求。即日起至6月16日,在全镇范围内迅速开展渣土车运输安全百日攻坚整治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整治目标 

      通过集中整治,进一步规范全建筑渣土运输管理秩序,实现渣土车运输文明施工设施达标率100%,平台管控率100%,净车上路率100%,密闭运输率100%,运输路线牌办理率100%, 

      建筑渣土核准处置率100%,建立安全、规范、环保的渣土运输管理秩序。 

      二、整治措施 

      (一)加强源头管理,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各村、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监管责任,组织对辖区内渣土车运输企业和涉及渣土运输的项目工地、砂石矿山企业全面开展摸底排查,上门做好宣传、指导和服务,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制度,确保运输企业“一车一档”落实、专人管理落实、学习教育落实、奖惩制度等落实;确保项目工地、砂石矿山企业渣土运输文明施工相关设施落实、现场监督检查管理人员落实、净车上路密闭运输落实、使用管控平台内车辆规范运输等落实。各村、有关单位要建立责任网格,逐一排查建立档案资料,做到不“漏”一家运输企业、不“落”一处项目工地,确保全覆盖。 

      (二)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违规渣土车。下洋交警中队、下洋派出所要组织专门执法力量,保持常态化执法高压态势,采取机动巡查和卡口守点相结合、平时执法和错时上班相结合、专项执法和联合执法相结合,加强重要位置、重要路线、重点时段的执法力度,严厉查处渣土车超速超限超载、不按路线行驶、“滴洒漏”、未密闭运输、未办理路线牌、乱倾乱倒等违法违规行为。在全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期间查扣的违法违规渣土车,一律落实联罚联放,并追溯源头倒查企业,对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的运输企业、施工单位一并进行处罚。 

      (三)加强动态监管,规范驾驶行为。各村、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渣土车智能管控平台加强对驾驶员闯红灯、超速、超时、波劳驾驶、偏离路线、接听电话、看视频、抽烟等违规行为动态监管,辖区内运输企业在平台每月评分全市排名后3位要进行约谈,连续二个月排名后3位的责令停业整顿,一年内累计三个月排名后3位的列入黑名单;要对辖区管控平台驾驶员单月发生超速、疲劳驾驶等有效违规报警达到5次以上的或无故不在线达3天以上的,要组织停车学习教育2天,连续3次或全年累计5次被停车学习教育的驾驶员列入黑名单。 

      (四)严格消纳审批,确保渣土处置安全环保。相关单位要严格落实检查辖区企业的建筑渣土运输处置行政许可制度,严查未经核准擅自处置建筑垃圾行为,利用数字城管和公安天网等视频监控设备加强信息化监控,对乱倾乱倒车辆从源头追查,对查扣的乱倾倒渣土车及企业实施顶格处罚。要加强消纳场安全管理,组织对辖区内渣土消纳场所(含临时消纳场)进行排查整治,落实监管措施,建立监管制度,确保100%的消纳场符合安全、环保要求。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村、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迅速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落实属地责任,确实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敢于动真碰硬,狠抓工作落实。 

      (二)落实监管责任。各村、有关单位要按照监管责任,认真研究部署,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开展暗查暗访,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层层动员部署,层层传导压力,严格落实“三个必须”原则,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切实纠正责任悬空、推诿扯皮、管业务不管安全现象,形成全链条、全过程的安全监管体系。 

      (三)加大整改力度。各村、有关单位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立查立改,做到排查整改、执法查处、督查督办等工作措施贯穿渣土运输管理全过程。对于企业存在的严重非法违法行为,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按程序纳入安全生产联合惩戒“黑名单”,督促企业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四)依法规范执法。要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严肃纪律,对依法依规营运的企业和车辆必须维护其正当权益,严禁选择性执法,严禁“吃拿卡要”;要依法文明执法,使用文明用语,实行执法过程全记录,杜绝简单粗暴,避免引发执法冲突。 

      (五)严肃责任追究。对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不力、不认真履行职责的相关单位及责任人,移送纪委监察部门及县安委会给以问责;对百日攻坚行动期间发生一次死亡两人的事故,一律以县安委会名义挂牌督办,依法依规顶格查处,严肃问责。 

      (六)加强信息报送。各村、有关单位要认真填写报送相关表格资料,重要事项及时上报、执法查处情况每日上报、开展工作情况每周一上午下班前报送渣土办。 

        

      渣土办联系人:林永斌     联系电话:23982339 

      邮箱:xygts2012@163.com 

        

                                                                                                                                                下洋镇人民政府 

                                                                                                                                                  2020年3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