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05-0101-2018-00001
    • 备注/文号:永玉政 [2018]1号
    • 发布机构:玉斗镇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04
    永春县玉斗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15 12:18

    永玉政〔20181


    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7〕24号)和《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分解表的通知》(永政办〔2017〕110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要求,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与附表。本报告的数据统计时间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永春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站(http://www.fjyc.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玉斗镇人民政府联系(电话:0595-23941188;传真:0595-23941396;电子邮箱:yd396@163.com)。

    一、概述

          推行政务公开是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2017年,玉斗镇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等方面认真开展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行专人管理。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党政办协调各科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把政府信息公开置于促进和谐、增强动力的高度;加强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落实专人定期公开我镇涉及公共服务的规范性文件和相关文件,并为单位和个人申请信息公开提供了平台。

           (二)严格程序,落实工作措施。2017年我镇根据《政务信息指南》和《政务信息目录》,将各项重大决策、重点工作与措施及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法律法规和管理规范等政务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每月按时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统计,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审查,并依照相关手续做好公开文件的报送工作。

        (三)坚持便民,拓展公开形式。从方便公众出发,采用各种形式公开政务信息。一是利用玉斗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栏、宣传栏等形式公开,并将政务信息延伸到各村、各部门;二是利用信访部门直接与群众交流,接受群众的咨询和投诉;三是利用微信平台向公众公开各类政务工作信息。

        (四)加强培训,规范公开工作。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全面我镇举办信息公开业务培训1期,参训人员26人,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要求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熟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目的、内容和要求及各项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提高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五)加强宣传,强化督导。制定宣传教育方案,引导群众了解《条例》、学习《条例》、熟悉《条例》、使用《条例》。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增强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工作水平,提高《条例》的执行能力。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奖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度我镇在永春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条,历年累计公开信息18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7年发布的政府公开信息主要是机构职能类、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科教文体卫生类、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等方面的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镇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为门户网站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无政策解读数量: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收到群众咨询数5件,均已办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7年度及历年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没有受理及办理情况。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中国共产党党员管理情况、政府财务管理规定等方面内容,不予公开的主要原因是工作机密。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到目前为止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和困难:各部门缺乏信息公开主动性、及时性。

    (二)改进措施:加强培训宣传,增强各部门站所的信息公开意识,规范信息公开操作,严格编审制度,不断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附表:2017年度玉斗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玉斗镇人民政府

                                       2018年1月4


    2017年度玉斗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2 18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2 18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