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05-0101-2019-00002
    • 备注/文号:永玉政〔2019〕5号
    • 发布机构:玉斗镇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8
    玉斗镇关于防控非洲猪瘟应急统一收运餐厨垃圾的工作方案
    时间:2019-01-18 16:13
      永玉政〔2019〕5号

    各村委会、镇直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泉州市重点动植物疫情防治指挥部《关于印发泉州市防控非洲猪瘟应急统一收运餐厨垃圾工作方案的通知》(泉疫防指〔201810号)、永春县重大动植物疫情防治指挥部关于《非洲猪瘟防控整改通知(六)》切实做好我镇餐厨垃圾应急统一收运处置工作,有效控制通过餐厨垃圾传播非洲猪瘟,特对我镇餐厨垃圾统一收运方案完善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国家、省、市、县防治非洲猪瘟指示精神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长期性,坚持底线思维,立足最不利局面,各单位认真履职,齐抓共管,有效阻断餐厨垃圾废弃物传播疫病的途径,严防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共卫生安全。

    二、目标任务

    严格落实我镇非洲猪瘟各项防控措施,全力以赴做好餐厨垃圾监管工作,坚决杜绝使用餐厨垃圾(泔水)饲喂生猪现象的发生。建立健全餐厨垃圾监管机制,明确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储存、处理各环节的监管任务,规范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严禁餐厨垃圾流向生猪饲养场(户)。

    三、部门监管职责分工

    我镇在县环卫主管部门及县重大动植物疫情防治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会同相关部门将餐饮企业、食堂、烧烤摊点、食品加工作坊等纳入全面监管范围,组织9个村全面与餐厨生产单位签订承诺书,督促餐厨垃圾生产单位建立餐厨日生产台账,生活垃圾转运站要建立日接收台账,实行餐厨生产、收运、处置三联单登记,做到去处可查,闭环管理。镇、村两级环卫主管部门要加强对生活垃圾转运站、填埋场、焚烧处理厂的管理,确保餐厨垃圾得到规范处置。

    镇行政执法部门要依法对餐饮单位随意倾倒、抛洒、堆放餐厨垃圾废弃物等进行查处。依法对未经许可从事收集、运输、处置单位的行为进行查处;加大对餐饮服务单位及其周边区域的巡查力度,特别是加强夜查,依法严惩擅自从事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经营活动的行为,严防流向非法加工环节。

    餐厨产生单位要建立餐厨废弃物处置管理制度,将餐厨垃圾进行干湿分离,沥干水分后的餐厨残渣作为生活垃圾,交给取得许可的运输单位进行处置;餐厨垃圾产生单位要建立餐厨日产生台账,实行餐厨产生、收运、处置三联单登记,做到去处可查,闭环管理;要主动配合相关职能部门检查指导,完善相关处置机制。孤立餐厨产生单位采购配备餐厨垃圾就地资源优化处理设备。

    四、工作内容

    (一)启动应急处置

    各村立即启动餐厨垃圾应急处置工作,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对餐厨垃圾进行沥干处理,沥干水分后的餐厨残渣作为生活垃圾,由承包商餐厨垃圾收运单位运送至垃圾中转站、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镇生活垃圾转运站要全面接收、转运、处理餐厨垃圾,同时要做好接收台账工作。鼓励支持新增专用车辆运载餐厨垃圾,加快餐厨垃圾运输车、收集桶等设施的配置。

    (二)开展联合执法和专项检查

    镇、村要根据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通过开展餐厨垃圾处置联合执法行动和专项督查等形式,严厉打击餐厨垃圾非法收运、运输、处置等违法行为,打击用餐厨垃圾喂猪等违法行为。

    (三)加快推进餐厨垃圾处置设施建设、

    各村要加大的餐厨垃圾处置设施建设力度,执行《福建省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围绕“到2020年,设市城市基本实现餐厨垃圾有效处理,县城初步实现餐厨垃圾有效处理”的目标,抓紧推进项目的选址、可研、环评等前期工作,倒排工期计划,争取提前实现餐厨垃圾集中处理。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村切实增强对防控非洲猪瘟应急统一收运餐厨垃圾行动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其作为落实为民办实事民生工程的具体举措。镇政府成立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由镇政府镇长任组长,镇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开展防控非洲猪瘟应急统一收运餐厨垃圾行动的各项工作,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落实防控非洲猪瘟应急统一收运餐厨垃圾行动的各项工作。

    (二)整合力量,全面推进。各村、镇有关部门要把开展防控非洲猪瘟应急统一收运餐厨垃圾行动作为重要任务,落实一把手责任。进一步明确镇有关部门和各村的工作职责和工作重点,理顺机制、整合力量,着力执行防控非洲猪瘟应急统一收运餐厨垃圾行动。各单位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切实抓好本单位及下属单位的防控非洲猪瘟应急统一收运餐厨垃圾行动,并取得实效。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村、镇有关部门要加强宣传,在新闻媒体上开设专版、专栏、专题节目,全方位、多角度、高频率地宣传报道防控非洲猪瘟应急统一收运餐厨垃圾行动。组织动员广大群众、工会组织、共青团组织、妇女组织、中小学校等开展控制通过餐厨垃圾传播非洲猪瘟的活动,营造人人参与控制通过餐厨垃圾传播非洲猪瘟的良好氛围。在镇、村主要路口张挂2条以上的宣传标识、横幅,发动群众积极参与。

    (四)强化督查,务求实效各部门要加强执法检查力度,对擅自从事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经营活的等行为要严管重罚。成立防控非洲猪瘟应急统一收运餐厨垃圾工作的联合督查组,定期对各村、单位开展餐厨垃圾处置行动开展督促检查并形成通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各村餐厨垃圾处置行动任务完成情况及时跟踪问责,确保行动取得实效。

    玉斗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8日

    附件1:玉斗镇防控非洲猪瘟应急统一收运餐厨垃圾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1

    玉斗镇防控非洲猪瘟应急统一收运餐厨垃圾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陈涌湖 镇政府镇长

    副组长:吴志成 党委秘书

      :王洪城 康朝晖 康文辉 康建材 康进福 康肯鸿

     赵福东 许瑞明赵钟德 康长江 潘辉荣 陈淑恪 吴庆祝 徐永生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地址设在镇一楼环卫办)

    办公室成员名单如下:

      :吴志成                    

      :王洪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