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开展2020年义务教育语文学科新教材教师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15 17:12 | 点击数:1

  910--11日,永春县2020年义务教育语文学科新教材教师培训活动分年级在永春县教育中心举行,全县七年级、八年级语文任课教师代表、陈建源名师工作室部分成员分别参加活动,县教师进修学校语文教研员陈建源老师主持活动。 

  培训首先进行简要的开班式,陈建源老师作动员讲话。随后观摩了公开课(录像课),并聆听专家讲座。本次公开课有崇贤中学潘晓霞的《散步》、永春六中刘燕鹏的《美丽的颜色》。公开课后,开始评课议课,大家围绕统编教材编写理念和教学方法展开热烈的讨论,部分教师代表作观摩发言,其他与会老师也纷纷发表感言,畅谈观摩所感所得。活动还邀请部分教师开设专题讲座。有永春一中洪刚湖的《造“米”下锅,为文始佳——读写迁移训练例谈》、石狮华侨中学吴宜康的《默读教学在统编教材中的地位及教学建议——以七上3-6单元为例》、晋江一中吴雅蓉《“1+X”类文阅读教学实践与思考》、永春一中郑雅萍《名师1+教学设计的特点》。 

  最后,省级名师工作室领衔人陈建源老师作了精彩的总结点评,陈老师介绍了“福建省初中语文学科陈建源名师工作室”“1+1+x”的研究取得的成绩,并就如何教好统编教材提出了具体中肯的建议:一是要明确教什么。统编教材确定了教学的内容,摒弃了过去什么都教的弊端。要严格在单元整体教学要求的指引下,完成每一课的单元整体教学任务,实现一课一得。二要明确怎么教。统编教材的一大亮点是重视教读课和自读课的区分,要重视从教课文到教方法的转变,从“模模糊糊一大片”到“清清楚楚一条线”的转变,从而达到从课内到课外延伸提高的目的。三要提绩增效。教案编写、练习设置、考试安排都要围绕统编教材的内容进行,要依本教学、按点拓展、逐点考查,做到教、练、考相统一,本本分分教好统编教材,切切实实提高语文学科的教学效益。 

  此次培训活动对帮助教师全面理解统编教材的编写思路,充分发挥省级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指导、辐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蓬壶中学 林章汉) 

邮编:362600 | 电话:0595-23882761 | 传真:0595-23898942 | 主办:永春县人民政府 | 网站标识码:3505250001

永春县教育局 永春县教师进修学校 地址:福建省永春县城东街122号 闽公网安备:35052502000115 闽ICP备05010602号

您是本站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