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电大学子孟飞:“忠诚铸警魂 戮力护平安”

发布时间:2021-07-22 16:02 | 点击数:1
  
  
  

  永春电大2020年春季本科行政管理专业学员、永春县公安局巡特警反恐大队民警孟飞,5年的“橄榄绿”和6年的“藏青蓝”,让他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业务技能,他不仅是巡特警反恐大队的突击小组成员,还是永春县公安局的“教头”。他先后被泉州市公安局授予个人三等功、被泉州市人民警察训练学校通报表扬,多次受到上级的嘉奖。 

  老师和同学心目中的好学员。在永春电大学习期间,他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员,正确处理好工作、生活、学习之间的矛盾,虽然工作繁忙,但他经常告诫自己,一定要“挤”时间保证学习质量,较好解决了工学矛盾,取得了优异成绩,已获课程平均分达89.62分;他担任副班长,积极组织本班学员参加学校和社会实践活动,如:组织学员到吴岭村泉州电大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实践教学活动;还积极支持学校招生工作,入学以来,为永春电大招了10多名新学员。 

  罪犯眼中的大“克星”。“我先上!”这也是孟飞口头禅。2020年辖区派出所民警在处置一起持刀阻碍依法执行公务的警情,嫌疑人陈某持着一把镰刀与民警对峙;县指挥中心指派特警出警支援处置,警情就是命令,孟飞迅速带领同事赶赴现场,看到嫌疑人藏匿在家中,大门紧闭,为了不打草惊蛇,他悄悄从侧门进入大厅,刚到大厅就跟嫌疑人碰个正着,凶狠的嫌疑人看到自己行踪暴露,挥刀就砍向他,训练有素的他立马用盾牌进行格挡、控制,随后在其他同事的配合下,成功将嫌疑人制服。同在现场的民警问道:“你真够勇敢啊,难道你不怕吗?”他只是笑笑的说“见到挥舞的尖刀谁都怕,但我是特警,我得带头先上,我不能眼睁睁看着嫌疑人砍了其他人”。类似这样惊心动魄的抓捕现场,他已经记不清经历多少次了,唯有留给同事心中的是一件件这位“带头大哥”嫉恶如仇、雷厉风行的感人事迹。 

  同事眼中的好“老师”。“给人一滴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孟飞经常这样说到、也是这样做到的。作为一名从反劫机中队成长的军人加入警察队伍,孟飞丰富的练兵理论基础和精湛的个人技战术水平被永春县公安局聘为警务实战教官。经过几年的认真钻研、刻苦学习,如今他成为了大家公认的好教官。在处置凶险警情过程中,孟飞不止一次面对危险和生死考验,也正是这些经历使他深知基层民警日常训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每年的轮值轮训,孟飞的备课方法与众不同,他是不在案前写教案的,每天都是早早出去,很晚才回来;好奇的其他教官偷偷地“跟踪”,才发现原来他是跑到基层所队去找新老民警“取经”去了;孟飞认为警务教学工作必须贴近实战、服务实战。在每年的训练中他不是简单的将警务战术、动作传授给其他民警,还主动深入基层科所队去了解警务技能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并思考探究解决办法,制作成微视频、微课程送教下乡,及时解决工作和训练的脱钩现象。五年来,孟飞培训民警、辅警3000多人次,因教学能力突出,2021年2月,他被泉州市公安局指定抽调参加全市警务辅警的管理教学工作,并担任区队长,在教学中他始终将“实”与“练”融入教学之中,以“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精神服务警务实战教学工作,给全市警务辅警上了入警的第一课,赢得了上级领导和同行的高度肯定,被评为“优秀区队长”。  

  疫情防控的“急先锋”“爸爸、爸爸,要回来了吗?”奶声奶气的声音从手机视频里传来,原来是已经连续在大队抗疫一个月的孟飞,正利用一点空隙那时间跟家里两个小宝进行简单视频。2020年年初的这场疫情,让整个城市按下了暂停键,然而在巡特警反恐大队,疫情防控备战工作却在争分夺秒的进行中。面对前所未有的新挑战,孟飞主动请缨,要求参加疫情防控应急处突青年突击队,投身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通过连续奋战,坚守付出,以孟飞为队长的突击小队成功处置了多起涉疫相关的紧急任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这样的警情由巡特警大队负责很多,每次的疫情警情处置总能看到孟飞的身影,同事经常调侃他说,“你就像古代的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然而孟飞总是微微一笑,“习惯了。”其实大家心里都清楚,这位老家山西的小伙子,是一名部队特招进入永春巡特警反恐大队的,家里父亲年高体弱,妻子也经常忙于工作,多少酸苦他都偷偷地藏在自己心里,从来不向领导说一个“不”字,他平时总是对他战友说:“向我看齐!”,正是孟飞这种对同事严“一分”,对自己严“十分”,用舍小家、为大家的榜样力量凝聚起一支能征善战的队伍。(吕朝晖) 

邮编:362600 | 电话:0595-23882761 | 传真:0595-23898942 | 主办:永春县人民政府 | 网站标识码:3505250001

永春县教育局 永春县教师进修学校 地址:福建省永春县城东街122号 闽公网安备:35052502000115 闽ICP备05010602号

您是本站第位访客